基于融合学习的无监督多维时间序列异常检测

Zhou Xiaohui,Wang Yijie, Xu Hongzuo,Liu Mingyu

wf(2023)

引用 0|浏览1
暂无评分
摘要
随着多云时代的到来,云际智能运维能够提前检测处理云平台的故障,从而确保其高可用性.?由于云系统的复杂性,运维数据在数据局部性和数据全局性上呈现出多样的时间依赖和维度间依赖,这给多维时间序列异常检测带来很大的挑战.?然而,现有的多维时间序列异常检测方法大多是从正常时序数据中学习到特征表示并基于重构误差或预测误差检测异常,这些方法无法同时捕获多维时间序列在局部性和全局性上的信息依赖,从而导致异常检测效果差.?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融合学习的无监督多维时间序列异常检测方法,同时对多维时间序列的数据局部特征和数据全局特征进行建模,得到更加丰富的时序重构信息,并基于重构误差检测异常.?具体地,通过在时域卷积网络中引入自注意力机制使得模型在构建局部关联性的同时更加关注数据全局特征,并在时域卷积模块和自注意力模块间加入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信息融合,从而能够更好地对多维时序的正常模式进行重构.?在多个多维时间序列真实数据集上的实验结果表明,相较于之前的多维时间序列异常检测,提出的方法在F1分数上提升了高达0.0882.
更多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