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BP神经网络和时间序列的我国卫生人力资源研究

Chinese Primary Health Care(2013)

引用 0|浏览4
暂无评分
摘要
目的从卫生服务需求角度预测我国大陆地区的卫生人力资源总量的变化趋势,分析卫生人力资源规划过程中的缺陷和不足,为卫生行政部门制定公共卫生人力发展规划、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通过收集1994—2010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资料,获得我国大陆卫生人力资源配置总量、卫生服务需求及其影响因素等相关数据。利用ARIMA模型对我国大陆卫生总费用、年末总人口等资料进行经典时间序列模型拟合及预测,利用BP神经网络模型进行卫生人力资源需求总量的预测。结果 1993—2009年我国卫生人力资源总量呈递增趋势,但相比于其他卫生资源增速缓慢。预测得出2010—2014年末我国卫生人力资源需求总量将分别达到1 076.02万人、837.52万人、1 073.37万人、1 076.02万人和1 075.94万人。结论我国未来卫生人力资源总量缺口依然巨大,急需进一步补充,建议进一步加大卫生人力资源经费投入,在增加卫生人力资源数量的同时,努力提高卫生人力资源质量。
更多
查看译文
关键词
health human resource,time series analysis,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 model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