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 正文

人工智能发展月报(2023年9月)

作者: 智谱研究

时间: 2023-10-24 16:37

9月,人工智能业界热度持续火热,国内外多家机构奋力迭代各自大模型产品,行业垂直产品也更多发布。北京、武汉、福建、山东等地区先后出台促进AI发展的利好新政策……

  //  本报告依托科技情报大数据挖掘与服务系统平台AMiner、技术洞察与趋势分析系统知因,以及人工智能主流新闻网站及公众号,从AI学术会议、重大科研进展、人物动态、最新报告发布等角度,分析挖掘了每月人工智能领域所发生的、对AI领域技术发展产生重大推动作用的事件,旨在帮助AI领域研究人员和业内人士及时追踪最新科研动态、洞察前沿热点。++ + 


本期导读

9月,人工智能业界热度持续火热,国内外多家机构纷纷发力,大模型新成果层出不穷。国外方面,为了增强竞争优势,OpenAI频频更新,ChatGPT不仅引入了插件功能,还合并了新推出的文生图模型DALL·E 3;微软与谷歌先后将自家的AI最新技术接入全家桶产品,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化、便捷化的服务;Meta的生成式AI也终于亮相,推出了Meta AI 人工智能助手、图像生成器 Emu。在国内,百川智能推出升级模型,阿里巴巴、科大讯飞等公司开放了自家大模型。


除了基础模型,本月又有新的垂直大模型出现,涵盖了数学、金融、媒体、医药、自动驾驶、地球、法律等领域,这些模型针对特定领域进行深度学习和训练,为该领域的发展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支持。


本月热度较高的时段是9月5日到7日以及19日。具体来看,GPT-3.5-Turbo-Instruct、Baichuan 2、腾讯混元大模型等大模型的发布,以及ChatGPT引入插件、百度千帆2.0升级、讯飞星火正式开放等热门事件,都受到了高度关注。
此外,国内的北京、武汉、福建、山东等地区先后出台促进人工智能发展的利好新政策。热度较高的是5日北京发布的促进未来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6日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AI大模型发展白皮书;19日福建出台的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措施以及山东发布的元宇宙产业发展专项政策。


本月事件的热度总体趋势如下图所示。

图 1人工智能领域2023年9月新闻事件趋势

本月值得关注的AI事件

1、机器学习

●UC伯克利、斯坦福等开源高效内存管理机制PagedAttention
●七所顶尖高校提出CSV方法使GPT-4 MATH准确率涨至84.3%
●Google发现RLAIF训练出的模型在文本总结上的表现优于RLHF

2、计算机视觉

●纽约大学的人脸生成方法可让年龄随意变化
●Meta推出像素级动作追踪模型CoTracker
●谷歌提出生成图像动力学     

3、AIGC

●ChatGPT引入插件、可联网,语音和图像功能;OpenAI 推出GPT-3.5-Turbo-Instruct
●微软推出语言模型 phi-1.5,多模态模型KOSMOS-2.5
●腾讯发布自研的混元通用大模型
●百川智能发布Baichuan2-53B,开放API
●清华大学、智谱 AI提出新模型MathGLM 

4、智能芯片

●英伟达发布GH200 Grace Hopper超级芯片
华为发布麒麟A2芯片,采用双DSP架构
●上海交大团队开发出一种可编程的DNA 计算机   

5、智能机器人

●伯克利大学开发了一种教机器人进行“基于视觉的追踪”方法
●卡内基梅隆大学发布一种可倒立下楼、自动越过不连续箱子的机器狗
●瑞士联邦理工学院研发出机器人导盲犬    

6、知识图谱

●谷歌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由数据驱动的人类嗅觉高维图谱
●郑纬民院士团队发布Atlas LLM知识图谱与大模型融合应用平台

7、AI应用

●以色列新研究利用“元协同”人工智能工具治疗癌症
●谷歌推出可海量预测有害基因突变的人工智能工具
●MIT研究员将Transformer与图神经网络结合,用于设计新蛋白质

具体详情,请参见下文。

一、AI 顶会动态

1. 接收率26.1%,NeurIPS 2023录用结果出炉

神经信息处理系统大会 NeurIPS 2023 今年已是第 37 届,将于 12 月 10 日到 16 日举行,举办地点为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本届会议共有 12343 篇有效论文投稿,接收率为 26.1%,高于 2022 年的 25.6%。

注:本刊每章节只呈现部分内容,下同,完整版订阅可查看。


二、AI重要政策法规

1.两部门:鼓励加大数据基础设施和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

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近日联合印发《电子信息制造业2023—2024年稳增长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提出了主要目标:2023—2024年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平均增速5%左右,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突破24万亿元。其中,提出了培育壮大新增长点的工作举措,鼓励加大数据基础设施和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满足人工智能、大模型应用需求。

2. 工信部等五部门印发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国务院国资委办公厅、广电总局办公厅于8月29日联合印发《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作为我国首次正式颁布的专项元宇宙文件,《计划》对抢抓机遇引导元宇宙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计划》界定了元宇宙的概念,指明了“构建先进元宇宙技术和产业体系”“培育三维交互的工业元宇宙”等五大任务,明确细化了发力方向和突破点。《计划》提出了“提升关键技术”“培育产业生态”等4项工程,进一步谋划布局产业突破口。《计划》理顺了“政府和市场”“虚拟和现实””发展和安全“之间的关系,推动元宇宙产业高质量发展。

3. 工信部:直属事业单位工业元宇宙协同发展组织成立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事业单位工业文化发展中心牵头、联合了接近200家大型平台、上市公司、科研院所以及业界专家等共同成立的工业元宇宙协同发展组织于日前在北京召开人工智能应用工作组筹备会,正式成立AI应用工作组。AI工作组可以促进不同领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工业元宇宙领域创新发展。

4.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规范生成式AI在教育中的运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9月7日发布《教育与研究领域生成式人工智能指南》,呼吁各国政府通过制定法规、培训教师等,规范生成式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应用。《指南》解释了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定义,阐述了生成式人工智能引发的争议及其对教育的影响,尤其是它如何加剧数字鸿沟,列出了各国政府为规范生成式人工智能应采取的关键步骤,并为在教育和研究中以符合伦理要求的方式应用生成式人工智能建立政策框架。《指南》建议,将在课堂上使用人工智能工具的最低年龄设定为13岁,并呼吁对教师进行相关培训。

5. 美国白宫声明:八家人工智能公司承诺采取自愿监管措施

9月12日,美国白宫发布声明称,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等政府高官将在白宫召集人工智能行业高管,宣布Adobe、Cohere、IBM、英伟达、Palantir、Salesforce、Scale AI和 Stability八家公司承诺采取自愿监管措施管理AI技术开发风险,包括在推出前展开安全测试、构建将安全放在首位的系统、为AI生成内容添加数字水印等。

6. 美国国家安全局成立人工智能安全中心

美国国家安全局长保罗仲宗根上将表示,由于全球各国人工智能发展进展速度加快,为了避免敌对势力通过新技术危及美国安全,将特别在该局网络安全合作中心旗下,添加AI安全中心(AI Security Center)专门负责。新的AI安全中心,将专注在各国AI研究进度情报、开发技术方法论、安全程序研究等,确保美国以及各国在这项新技术开发期间,能够掌握相关情报并降低人工智能发展失控的机率。

三、AI最新报告发布

1. 国家工信安全中心发布《AI大模型发展白皮书》

9月6日,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AI大模型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梳理了AI大模型的内涵,介绍了AI大模型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系统分析了AI大模型发展的总体态势、关键要素发展现状,详细探究了未来发展趋势,并提出对策建议。白皮书建议,一是持续推进大模型关键核心基础技术协同创新攻关;二是全面夯实算法、算力、数据等高质量发展根基;三是深入推进面向AI大模型的“大场景”创新与开放;四是统筹推进AI大模型安全可信发展。

订阅完整版查看其它最新报告。


四、榜单奖项

1. 2023拉斯克奖之一颁给AlphaFold的两名发明者

诺奖风向标——拉斯克奖宣布了2023年得主。拉斯克奖今年设立了3大奖项,获奖者共6位。基础医学研究奖的获奖者有AlphaFold的两名发明者,来自谷歌DeepMind的CEODemis Hassabis和AlphaFold一作John Jumper。临床医学研究奖颁布给了3位OCT研究者。医学科学特别成就奖则颁发给了阿姆斯特丹荷兰癌症研究所的Piet Borst。据悉,每个奖项的奖金为25万美元。

五、国内高校动态

1.北京大学

9月26日,北大武汉院发布人工智能股权投资基金方案,拟成立一支规模3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和多支针对单一项目的专项基金,重点投资领域于北京大学智能学院、北大武汉院孵化和参与的人工智能领域相关的科技创新项目。

2.复旦大学

9月19日,第23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开幕,复旦大学共有19个项目参展,涵盖信息与通信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

3.南京大学

近日,南京大学大数据技术研究中心 & PASA大数据实验室与奥看科技、江苏鸿程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研究院共同成立视图大数据智能分析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并签订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同开发及拓展行业视图大模型相关技术,并致力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订阅完整版查看其它高校动态。

六、AI人才动态

1.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系主任创业做大模型一体机

清华电子工程系长聘教授、系主任,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汪玉,担任创始人身份的新公司无问芯穹,主要做大模型推理用一体机,以及工具链软件。公司旨在解决大模型算法向大算力芯片的高效统一部署问题,打造算法-硬件联合优化平台,提升大模型到国产芯片平台的部署效率。汪玉的合作伙伴包括北京大学科研副教授、商汤原数据与计算平台部执行总监颜深根,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轨副教授戴国浩——此人与团队另一创始成员曾书霖同为汪玉学生。无问芯穹已经完成两轮融资,领投方为红杉,跟投方有经纬、徐汇资本等。汪玉曾参与AI芯片公司深鉴科技创立,后来被FPGA厂商赛灵思收购。

2. 颜水成加入昆仑万维 出任天工智能联席CEO

9月1日,昆仑万维官宣: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领域国际顶级专家颜水成教授正式加盟,他将与创始人周亚辉一同出任天工智能联席CEO,并兼任昆仑万维2050全球研究院院长。颜水成教授是新加坡工程院院士、AAAI、ACM、IEEE和IAPR会士。颜水成1999年获北京大学理学学士学位,2004年获应用数学专业博士学位,师从程乾生教授。2007年,颜水成加入新加坡国立大学,创立了机器学习与计算机视觉实验室。2015年,颜水成加入360集团,出任集团副总裁、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2019年7月,加入依图科技,出任首席技术官。2021年1月,加入东海集团Sea,出任集团首席科学家,负责Sea AI Lab的建设。2023年3月,加入智源研究院,任访问首席科学家。

七、子领域重要科研进展

1. 机器学习

2.计算机视觉

3. 自然语言处理

4. AIGC/生成式AI

5.智能芯片

注:本刊每章节只展现了部分内容,完整版订阅查看。欢迎订阅,查看完整报告!

每月按时接收 AI 最新动态。

往期报告:
人工智能发展月报(2023年6月)
人工智能发展月报(2023年7月)
人工智能发展月报(2023年8月)

合作交流,请电邮 miao.zhang@aminer.cn 或微信 15810725667

二维码 扫码微信阅读
推荐阅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