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 正文

中美数字科技人才比较研究:储备实力、流动与合作态势如何?【附报告下载】

作者: 智谱研究

时间: 2023-01-31 15:27

1月16日,阿里研究院和智谱AI基于AMiner科技情报数据,联合发布《2023全球数字科技发展研究——科技人才储备实力研究报告》,以期对读者了解中国及全球数字科技人才分布格局、流动和发展态势有所裨益。

数字科技在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数字科技人才更是促进产业升级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赢得国际竞争主动权的战略资源。1月16日,阿里研究院和智谱AI基于AMiner科技情报数据,联合发布《2023全球数字科技发展研究——科技人才储备实力研究报告》(点击右侧下载按钮,可下载报告全文),以期对读者了解中国及全球数字科技人才分布格局、流动和发展态势有所裨益。

image-hTiGmFOmxt.png

一、中国人才基数大,但高层次人不足,且严重落后于美国

全球数字科技人才总量为77.5万人,其中中国有12.8万人,位居其第一,占全球总量的17%,是排名第二的美国的1.5倍,是排名第三的日本的8.3倍。但中国数字科技高层次人才(即H-index≥ 20,下同)只有0.7万人,仅占全球总量的9%,仅为位居第一的美国(2.1万,占全球25%)的35%。可见,虽然我国数字科技人才基数很大,但高层次人才储备不足,且远落后于美国。

image-ifJGeCW8eJ.png

图 全球数字科技人才数量前10强国家 数据来源:AMiner科技情报平台

二、中国高层次人才集中在高校,而美国高科技公司人才储备不逊色于顶尖高校
从全球数字科技人才机构分布看,中国科学院以4,722人的数量名列第一名,以较大优势领先于排名第二的美国加州大学(2,623人);进入全球前10强的中国机构还有两家,即中国科学院大学(1,462人,第六名)、清华大学(1,305人,第八名)。

image-bhDwOoYApV.png

表 全球数字科技人才数量前10强机构 数据来源:AMiner科技情报平台。

在全球高层次人才数量前10强机构中,美中各占6家和4家。第一名被美国加州大学摘取,其以492人的高层次人才储备大幅度领先于全球其他机构。4家中国机构依次为中国科学院(144人,第5名)、北京大学(135人,第6名)、清华大学(129人,第9名)、上海交通大学(119人,第10名)。分析发现,中国科学院是中国数字科技人才结构的缩影:虽然人才基数大幅领先,但高层次人才明显落后(占其人才总数的 3%,落居全球第五)。


美国相对于中国的另一个优势是,身处科研一线的高科技企业的高层次人才储备实力强于中国,该国的谷歌、微软公司的高层次人才数量排名分别位居全球第二名和第四名,该优势将有力地推动美国数字技术持续创新发展,并引领全球数字技术应用新趋势。

三、北京和上海是中国两大人才高地,前者人才储备为后者2倍

从国内数字科技人才分布看,北京人才总数优势明显,共 2.4 万人,占全国近 2 成,是排名第二的上海的 2 倍;北京的高层次人才数量为 1,076 人,占全国 1.5 成,仍然是排名第二的上海的 2 倍。另外,东部地区的广东、江苏、浙江、香港、黑龙江,以及高校资源较丰富的湖北、陕西、四川、湖南等内陆省份也是我国数字科技人才分布较多的地区。

image-LLf1RRGv7J.png

图 中国数字科技人才高地(Top 10) 数据来源:AMiner科技情报平台。

四、中美分别为全球最大的人才净流失国和净流入国美国是数字科技人才流动最活跃的国家,也是人才净流入最大的国家。

过去 10 年,其人才净流入 835 人,位居全球第一;其次是意大利,净流入 504 人。中国则为全球人才净流失第一大国,流失人数达 684 人;其次是韩国,净流失 100 人。由此可见,我国数字科技人才流失严重,在人才引进以及用好、留住人才等方面的工作显得尤为迫切。

image-ia6dzAl2AZ.png

图 2012-2021年全球主要国家数字科技领域人才流动对比 数据来源:AMiner科技情报平台。

五、中美学者合作成为全球最热络的双边合作,但从 2018 年开始出现降温

在数字科技领域,2012-2021 年中美学者共合作产出被引量 Top 1% 的论文 1,954 篇,为全球科研成果产出最丰硕的双边合作(第二名为美英学者合作,共产出 1,528 篇)。但从 2018 年开始,中美两国学者合作论文增长率一直处于下降态势,在 2021 年更是出现负增长(-0.9%)。可见,自从 2018 年美国推出所谓“中国行动计划”后,中美在数字科技最卓越研究层次的合作受到严重冲击。

image-665qwrDvx6.png

说明:图中合作论文为中美两国学者合作产出被引量Top1%的“顶尖论文”数量 图 2012-2021年数字科技领域中美学者合作关系走势

六、全球数字科技顶尖科研团队被基本美国机构包揽

全球数字科技顶尖科研团队(Top 10)基本分布在美国顶尖高校(如斯坦福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麻省理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等)、科技巨头(如谷歌、微软、IBM等)下设的科研机构(如下表所示)。

image-MeeuE19io9.png

表 全球数字科技顶尖科研团队(Top 10)

七、我国数字科技人才工作任重道远

首先,高层次人才不足,需加大培养力度。要注重复合培养模式,重点培养有潜力的青年人才;鼓励对外学术交流。其次,人才流失严重,需采取措施引留人才。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特别顶尖华人青年人才是回国发展,并用好并留住高层次人才。第三,企业人才储备薄弱,需鼓励企业引育人才。身处科研一线的企业是科技创新的重要主体,有必要鼓励企业加强内部创新环境建设,并在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论证和实施过程中,支持企业承担政府科研项目,为企业引育人才和提高基础科研能力注入动力。

二维码 扫码微信阅读
下载报告
推荐阅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