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 正文

人工智能发展月报(2021年5月)

作者: 学术头条

时间: 2021-06-02 14:08

智谱·AI 人工智能发展月报

本报告依托科技情报大数据挖掘与服务系统平台 AMiner、新闻事件分析挖掘和搜索系统 NewsMiner,以及人工智能主流新闻网站及公众号,从 AI 学术会议、重大科研进展、人物动态、最新报告发布等角度,分析挖掘了每月人工智能领域所发生的、对领域技术发展产生重大推动作用的事件,旨在帮助 AI 领域研究人员和业内人士及时追踪最新科研动态、洞察前沿热点。
【本期导读】
5 月份人工智能领域,共 596 篇新闻,209 个事件,新闻数量较上月下降 5.85%,事件数量也有所下降。本月 24 日清华大学量子信息班正式成立事件所受关注度最高,其次是 27 日教育部公布 12 所 “未来技术学院” 名单。此外,12 日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 ASC20-21 落幕及暨南大学夺冠,14 日 MMLab 研究者提出烘焙(BAKE)算法提升 ImageNet 性能,以及 17 日 KDD2021 论文录取结果出炉等事件的关注度也较高。如图 1 所示。


图 1 人工智能领域 2021 年 5 月新闻趋势
从受关注子领域来看,本月最受关注的人工智能子领域是智能芯片,其次是智能机器人和机器学习,分别占比 42.77%,27.11%,18.37%。


图 2 本月人工智能子领域相关新闻事件分布
本月值得关注的 AI 事件有:
学术会议方面,ICLR2021 线上举行;ICML 2021 论文放榜,接收率为 21.4%;KDD2021 论文接收率为 15.44%。
研究报告方面,由英特尔、德勤和 SAIIA 联合撰写的、国内第一份关于成长型人工智能(AI)企业的研究报告《中国成长型 AI 企业研究报告》发布。报告显示中国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总共约 5015 家,其中成长型 AI 企业占比约九成。
AI 榜单方面,ICDar Robust Reading 大赛榜单放榜,紫光华智斩获两项第一;2021 年理论计算机最高荣誉 “哥德尔奖” 出炉,两位华人学者获奖。
国内高校方面,清华大学量子信息班正式成立,受到高度关注;上海交通大学将推出 “升级版” 人工智能卓越人才试点班;河海大学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AI 人物方面,清华姚班张焕晨获得 SIGMOD Jim Gray 博士论文奖;斯坦福大学蔡进一、哥伦比亚大学陈曦 获得 2021 年理论计算机最高荣誉 “哥德尔奖”。
AI 领域科研重要进展,IBM 推出全球首个 2nm 芯片制造技术;斯坦福 AI lab 的研究员们提出预训练新版本的 BERT 模型,称为 NumBERT;智谱 AI、清华大学、北京智源研究院的团队研制的科普机器人亮相北京科技周;清华唐杰团队打造了一个 40 亿参数 CogView,可以将中文文字转图像等。
具体详情,请参见下文。
一、AI 顶会动态
1. ACL 2021 录用结果出炉
ACL-IJCNLP 2021 将由计算语言学协会(第 59 届 ACL)和亚洲自然语言处理联合会(第十一届 AFNLP)共同组织举办,暂定将于 2021 年 8 月 1-6 日在泰国曼谷的伯克利酒店举行,录用通知邮件已陆续发送到作者,但大会的论文录取总量和接收率还未公布。本届 ACL 大会主席为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宗成庆,在主会之外新增了 Findings 机制,有部分论文被录用为 Findings。ACL 今年推出了 ACL Rolling Review(滚动审稿)新机制,它适用于所有 ACL 系列会议和 Workshop 的投稿与审稿流程。
详情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k126ufxUnhdLoo2-gc_cEA
2. ICML 放榜,接收率仅为 21.4%
5 月 8 日,ICML 2021(第 38 届国际机器学习大会)论文录取结果公布,今年一共有 5513 篇有效投稿,比 2020 年投稿量增长 523 篇(10% 增长),其中 1184 篇论文被接收,接收率为 21.4%,为近五年最低。另外在这 1184 篇被接收论文中,有 166 篇长 presentations 和 1018 篇短 presentations。同时,普林斯顿大学计算机教授 Ryan Adams 透露,本次降低的接收比例大概是 10%

表 1 ICML 历年投稿接收表
详情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CV7YMkr8y4dNuF57lWDuIw
3. 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 ASC20-21
5 月 12 日,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 ASC20-21 正式落下帷幕。暨南大学摘得桂冠,清华大学获得大赛亚军和 e Prize 计算挑战奖,最高计算性能奖则由中山大学获得。ASC 发韧于 2012 年,是由中国发起的世界最大规模的大学生超算竞赛,与美国 SC、德国 ISC 并称为全球三大超算竞赛。中山大学团队设计了 “4 机 8 卡” 的异构加速超算系统,采用 4 台浪潮 AI 超算服务器 NF5280M6 配置 8 块 NVIDIA A100 加速卡,在 3000W 功耗约束下,以每秒 79.04 万亿次浮点运算性能的成绩位列 HPL 测试榜首,并获得了最高计算性能奖。
详情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Pd97L5wdLRolnDbeFdqh-g
4. KDD2021 论文录取接受率 15.44%
5 月 17 日,KDD2021 论文录取结果出炉,今年共有 1541 篇有效投稿,其中 238 篇论文被接收,接收率为 15.44%,相比 KDD 2020 的接收率 16.9% 有所下降(216/1279 篇)。KDD2021 将于 8 月 14 日至 18 日在新加坡举办。ACM SIGKDD(国际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大会,简称 KDD)是世界数据挖掘领域的最高级别的学术会议,由 ACM 的数据挖掘及知识发现专委会(SIGKDD)主办,被中国计算机协会推荐为 A 类会议。
详情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__irNa5NjRX6_OH-9LVXYg
5. ICLR 2021 线上召开,华人作者论文数量过半
ICLR2021 于 5 月 3 日~7 日线上举行。据 AMiner 官网统计,ICLR 共收到了 2997 篇论文投稿,其中 860 篇论文被接收,接受率为 28.7%,论文作者 2903 人。入选 ICLR2021 论文最多的学者是 Sergey Levine,共 16 篇论文入选。
从作者所属国籍来看,华人参与的论文共有 432 篇,占总论文数的 50.23%。其中华人一作论文共有 279 篇,占华人参与论文数的 64.58%,占总论文数的 32.44%。其中入选论文最多的三位华人学者是 Zhangyang Wang、刘铁岩和 Xiaolong Wang。


图 2 华人论文数量(来源于 AMiner)


图 3 华人一作论文数量(来源于 AMiner)
从论文所属机构来看,谷歌组合高居榜首,入选论文共计 197 篇。斯坦福大学排名第二,124 篇论文入选。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排名第三,都有 94 篇入选。国内高校清华大学入选论文最多,排在总榜的第 14 位;北京大学有 26 篇入选,排在总榜第 31 位。


图 4 论文数量 TOP20 机构和高校(来源于 AMiner)
详情链接:
https://www.aminer.cn/conf/iclr2021/statistics
6. 北京 - 微软年度开发者大会 Build 2021 线上召开
5 月 27 日,北京 - 微软年度开发者大会 Build 2021 线上召开,微软围绕 Azure 云平台、开发者社区、身份认证与安全保障、Microsoft 365 生产力平台、Power Platform 低代码开发平台、Windows 开发等与全球开发者生态系统密切相关的工具、产品、平台,推出了近百项新功能、新服务,助力全球开发者以更加高效、灵活、安全、可扩展的方式,发挥创意,创造价值,并为世界重启与数字化转型注入创新动力。
详情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_nkz5TpdEeKnnBLlTMPXkg
7. 2021 阿里云峰会上发布 “阿里云数据库开源计划”
在 5 月 29 日的 2021 阿里云峰会上,阿里面向所有开发者重磅发布了 “阿里云数据库开源计划”。阿里云原生应用平台负责人丁宇、达摩院数据库首席科学家李飞飞、阿里云计算平台高级研究员贾扬清等向开发者们介绍了多款云原生数据产品。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高级研究员、达摩院数据库首席科学家、ACM 杰出科学家李飞飞,花名 “飞刀” 重磅发布了 “云原生数据库 2.0” 一站式数据管理与服务。
详情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B-RCgHjq2ouC5W4FmZKZlw
二、AI 最新报告发布
1. 英特尔、德勤和 SAIIA:《中国成长型 AI 企业研究报告》发布
5 月 20 日,由英特尔、德勤和深圳人工智能产业协会(SAIIA)联合撰写,国内第一份关于成长型人工智能(AI)企业的研究报告《中国成长型 AI 企业研究报告》在 2021 第二届深圳(国际)人工智能展暨智能制造产业创新高峰论坛上亮相。报告共分为五部分,从企业概况、地域分析、生态圈与应用、技术发展现状以及关键成功要素等不同的维度对成长型 AI 企业进行了全方位的分析总结。对相关企业的发展,对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提出了专业、深度的理解和洞察,为企业的发展和产、学、研各界提供参考。
报告显示,中国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总共约 5015 家,其中成长型 AI 企业占比约九成,92% 的企业员工数量在 250 人以下。这 4000 多家成长型 AI 企业大部分都是在过去 3-5 年成立的,仍处于快速成长期。
详情链接:
http://www.dostor.com/p/75138.html
2. 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发布《2021 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
白皮书是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在数据收集、学术研究、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就人工智能制度、行业、技术、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秉持科学客观的态度制作而成。白皮书由六大部分组成,分别为概念篇,制度篇,行业篇、技术篇、趋势篇。
根据白皮书显示,2020 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 3251 亿元,同比增长 16.7%;人工智能领域融资金额为 896.2 亿元,融资数量有 467 笔,人工智能领域单笔融资额达到 1.9 亿元,同比增长 56.3%。截至 2020 年底,中国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数量达到 6425 家;其中,22.3% 的企业分布在人工智能产业链基础层,18.6% 的企业分布在技术层,59.1% 的企业分布在应用层。
详情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328SfWUALL2gjcQabIh7tg
三、重要 AI 榜单
1. ICDar Robust Reading 大赛榜单,紫光华智斩获两项第一
近日,在全球权威的 ICDar Robust Reading 大赛榜单中,紫光华智凭借领先的 AI 技术优势,在文本行检测与识别两项任务中均斩获第一。紫光华智基于深度学习算法,充分运用多层特征融合、跨层连接等技术,将不同级别特征结合,并运用文本注意力块来捕捉像素的长范围相关性以获得更可靠分割结果;同时,结合多尺度融合、注意力机制、多模型融合等先进技术及基础数据分析,对难例样本进行数据增强,实现了对图片像素低、质量差、艺术字体等识别效果的大幅提升,显著提高了自然场景文本检测与识别准确度。
详情链接:
https://www.chinaai.com/zixun/8163.html
2. 2021 年理论计算机最高荣誉 “哥德尔奖” 出炉!两位华人学者获奖
近日,2021 年理论计算机最高荣誉 “哥德尔奖” 出炉。哥德尔理论计算机科学杰出论文奖由 EATCS 和 ACM SIGACT 联合主办。哥德尔奖获奖论文必须在理论计算机领域具有开创性重大贡献;同时须在获奖前 14 年内在学术期刊上正式发表。该奖项每年颁发一次,在自动机、语言和程序设计国际学术讨论会(ICALP)和 ACM 计算理论年会(STOC)上轮流颁发。此次入选的论文有:
(1)Complexity of Counting CSP with Complex Weights
作者:蔡进一、陈曦
论文链接:https://www.aminer.cn/pub/53e9bda5b7602d9704a4f4b0/
(2)The Complexity of the Counting Constraint Satisfaction Problem
作者:Andrei Bulatov
论文链接:https://www.aminer.cn/pub/53e9b78ab7602d970432f34d/ 
(3)An Effective Dichotomy for the Counting Constraint Satisfaction Problem
作者:Martin E. Dyer、David Richerby
论文链接:https://www.aminer.cn/pub/53e9aac3b7602d9703442ed4/
此三篇论文将计算 CSP 复杂度分类研究推向了高潮,它们提出了一种可计算 CSP 类型问题的复杂度二分法定理。
详情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XWC1P2kN4B6RpnxDr5fLVg
3. 2021 全球 Top 1000 计算机科学和电子领域顶尖科学家名单出炉
5 月 10 日,Guide2Research 网站 2021 全球 Top 1000 计算机科学和电子领域顶尖科学家名单最新出炉。其中有 14 位顶尖科学家获得了计算机科学领域最负盛名的图灵奖,273 名科学家是 ACM Fellow,401 名科学家是 IEEE Fellow。美国仍然以绝对优势排在第一位,共有 614 名科学家上榜,占据所有科学家的 61.4%。而中国只排在了第三位,有 53 位科学家(大陆 41 人 + 香港 10 人 + 台湾 2 人)上榜,占据 5.3%。韩家炜是唯一一位排进 Top5 的华人学者,他目前是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计算机系教授,主要研究数据挖掘。
详情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NZ7uxE6faXDSQmD32qpgTQ
四、国内高校动态
1. 教育部公布 12 所 “未来技术学院” 名单
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公布首批未来技术学院名单的通知》,经高校自主申报、专家论证,全国共有 12 所高校获批建设首批未来技术学院。这 12 所高校全部为 “世界一流大学” 建设高校,分别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12 所高校分布在华北地区 4 所,华东地区 3 所,东北地区 2 所,华中地区、华南地区、西北地区各有 1 所。
详情链接: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2873154
2. 清华大学成立量子信息班 姚期智担任首席教授
5 月 24 日,清华大学量子信息班正式成立,由图灵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期智担任首席教授。这是该校首个量子信息方向的本科人才培养项目。清华量子信息班将基于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的量子信息、计算机、人工智能与交叉学科实力,结合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和人工智能班在人才培养和班级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先进教育理念和管理经验,加快培养国际顶尖的量子信息领域人才。
详情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BvQ7lgDgfHLdAgXi0tU1-g
3. 上海交大将推出 “升级版” 人工智能卓越人才试点班
5 月 20 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联合主办的 “AI 见未来 —2021 浦江教育论坛” 在上海西岸智塔 AI WINDOW 举办,会上人工智能未来工作站 “百校千师” 计划发布。今年上海交大推出 “升级版” 人工智能卓越人才试点班 —— 国智班,将实行学术科研导师、项目研发导师、企业实践导师三导师制,为学生科研实践提供领先的平台资源,培养人工智能领域的学术领袖及产业精英。
详情链接:
https://new.qq.com/rain/a/20210522A03Z7W00
4. 港科大 RAM-LAB 实验室今年 15 篇论文入选 ICRA
机器人与智能系统领域最著名、影响力最大的顶级学术会议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ICRA) 将于今年六月举行。香港科技大学机器人与多感知实验室 (RAM-LAB) 在此次 ICRA 会议中有 15 篇论文被接受。研究方向涵盖机器人地图重建、高精定位、环境感知、轨迹预测、路径规划、自主导航等多个方面。这些文章体现出机器人与无人驾驶工业界需求与学术前沿发展的结合。该实验室由刘明教授创办,专注于智能系统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的感知与导航等方向的研究与实践。
详情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Pto4nVml7t65QpuFxEz-Tg
5. 河海大学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5 月 12 日,河海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揭牌成立,该校人工智能学院今年将招收智能科学技术专业和人工智能专业共 120 人,明年开始增加硕士生招生规模。学院将以 “人工智能 + X” 引导学科建设,核心围绕 “人工智能 + 智慧水利” 交叉研究,通过信息类学科与水利、土木、海洋、现代农业等传统优势学科交叉融合,破解 “智慧水利” 发展中的共性和瓶颈技术。
详情链接:
https://www.chinaai.com/zixun/8339.html
6. 哈尔滨工业大学举办人工智能研究院三周年庆典
5 月 22 日上午,哈尔滨工业大学举办了 “承百年规格 创智研未来” 的哈工大人工智能研究院三周年庆典。庆典上同时举行了 5 个新成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人工智能研究院高水平研究中心已达 8 个。庆典结束后,人工智能研究院还举办了 5 场高水平论坛讲座。
详情链接:
https://www.sohu.com/a/467964338_121106822
五、AI 学者个人动态
1. 人工智能领域三人 Michael Jordan、Richard Sutton 与 David Silver 成为英国皇家学会院士
5 月 6 日,英国皇家学会公布了最新院士与外籍院士名单,人工智能领域有三人入选,分别是 Michael Jordan、Richard Sutton 与 David Silver。
Michael Jordan 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教授。他是机器学习领域唯一获得美国科学院、美国工程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三院院士成就的科学家。主要研究兴趣包括计算、统计、认知与生物科学,在变分推理、主题模型、贝叶斯非参数、强化学习、凸优化与非凸优化、分布式计算系统与博弈论学习等研究方向上取得了著名成就,被称为 “机器学习之父”。


图 5 Michael Jordan 学者画像
Richard Sutton 目前在阿尔伯塔大学计算机系担任教授并创立了该校的强化学习与人工智能实验室。2017 年加入 DeepMind,联合创立了 DeepMind 的首个卫星研究实验室。Richard Sutton 的主要研究内容是强化学习(一种从样本经验中学习与规划、从而通往人工智能的方法),目前正寻求将强化学习拓展至从实际出发的、基于预测来进行知识表征的方法。



图 6 Richard Sutton 学者画像
David Silver 目前在伦敦大学学院(UCL)计算机系担任教授、DeepMind 担任首席研究科学家。他刚加入 DeepMind 就担任强化学习小组的组长,是 AlphaGo、AlphaZero 项目的领导者,AlphaStar 的联合领导者。他的最新研究内容是将强化学习与深度学习结合。他开发世界上第一个端到端的强化学习系统 DQN,通过自我对打、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击败世界冠军的围棋程序 Alpha Go。


图 7 David Silver 学者画像
详情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SGcwoRfr6S0eW4kpN4c1aQ
2. 斯坦福大学蔡进一、哥伦比亚大学陈曦 获得 2021 年理论计算机最高荣誉 “哥德尔奖”
哥德尔理论计算机科学杰出论文奖由 EATCS 和 ACM SIGACT 联合主办,该奖项每年颁发一次,在自动机、语言和程序设计国际学术讨论会(ICALP)和 ACM 计算理论年会(STOC)上轮流颁发。
蔡进一目前是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他先后获得过总统青年调查员奖、斯隆计算机科学奖学金,古根海姆奖,Morningside Silver 数学奖以及洪堡美国资深科学家研究奖。还被选为 ACM 和 AAAS 成员。他目前主要从事计算复杂性理论研究。


图 8 蔡进一学者画像
陈曦是哥伦比亚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副教授。在此之前,他是普林斯顿大学和南加州大学高级研究所的博士后研究员。其研究兴趣包括算法博弈论 / 经济学、复杂性理论。相关研究曾获得过 NSF CAREER 奖、斯隆研究奖学金,以及 EATCS Presburger 奖。



图 9 陈曦学者画像
详情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XWC1P2kN4B6RpnxDr5fLVg
3. 清华姚班张焕晨获得 SIGMOD Jim Gray 博士论文奖,华人首次
近日,ACM SIGMOD 公布了 2021 年吉姆・格雷博士论文奖(SIGMOD Jim Gray Doctoral Dissertation Award)的最终获奖者是目前正就职于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姚班)的助理教授张焕晨。其获奖论文是 “Memory-Efficient Search Trees for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s” ,里面描述了一种适用于所有基于树的数据结构的可行密钥压缩方法,可以减少搜索树的内存占用,且不会降低内存索引的性能。张焕晨的主要研究内容是数据库系统,尤其是索引、数据压缩与云数据库。2018 年,他曾获得 SIGMOD 的最佳论文奖。
详情链接:
https://www.sohu.com/a/467293553_651893
4. 中科大吴枫获 IEEE CAS 最高荣誉奖项
5 月 24 日,IEEE 电路与系统(CAS)学会将 2021 年度 IEEE CAS Mac Van Valkenburg 奖授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枫教授,以表彰他对 “多媒体非均匀编码和通信的贡献”,这是该奖项历史上首次颁发给中国大陆的学者。IEEE CAS Mac Van Valkenburg 奖设立于 1985 年,是 IEEE CAS 的最高学术荣誉。吴枫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 Fellow。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视频编码与通信、多媒体内容分析、计算机视觉等。


图 10 吴枫学者画像
详情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PNEhccHyr7jSNyy4Ddi7FQ

1. 计算机视觉

2. 机器学习


3. 自然语言处理

4. 智能芯片


5. 智能机器人


6. 语音识别


7. 计算机系统


8. 信息检索与数据库


9. AI 应用



完整报告下载链接:
https://static.aminer.cn/misc/pdf/ZPAI-21-Monthly4.pdf

二维码 扫码微信阅读
下载报告
推荐阅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