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 正文

拒绝华为5G,欧洲电信巨头作出决定,与爱立信签下5G大单

作者: 百度新闻

时间: 2021-05-06 15:41

【快速导读】5月初,瑞士电信拒绝了华为的5G方案,宣布与爱立信签署扩展版5G商业合同。据悉,该合同主要包含5G独立组网的核心网建设以及无线接入网服务。瑞士官方表示,爱立信将在未来三年提高瑞士的自动化程度,优化网络的认知软件以及云原生基础架构。

自2020年年中开始,华为5G业务在欧洲市场便举步维艰。英国不顾国内专家学者反对,率先拆除华为5G设备,随后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相继响应。华为在国际市场遭到了明显的不公平对待,这让本有意采购华为设备的运营商立场也发生动摇。

5月初,瑞士电信就拒绝了华为的5G方案,宣布与爱立信签署扩展版5G商业合同。

据悉,该合同主要包含5G独立组网的核心网建设以及无线接入网服务。瑞士官方表示,爱立信将在未来三年提高瑞士的自动化程度,优化网络的认知软件以及云原生基础架构。简单来讲,就是让用户了可以利用更快的5G速度,减少网络时延。

瑞士电信与爱立信签订5G大单,其实是早有预料的事情,毕竟早在2020年12月,瑞士电信就以民意为由拒绝华为在国内参与国内5G项目,而且爱立信还是瑞典的本国企业。

虽然之后华为一度将瑞士当局告上法庭,并取得阶段性升级,但在一月份的竞标中,华为仍被排除在名单之外。值得一提的是,此举一度让同为通信技术厂商的爱立信都无法忍受,甚至声称可以为华为提供法律帮助。

当然,就结果而言,瑞士电信放弃华为方案选择与爱立信合作,爱立信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目前,爱立信在5G订单量上已经遥遥领先华为,新订单拿下后,爱立信在5G领域的优势将进一步扩大。

不过在笔者看来,5G订单量的领先与通信技术厂商的实力和市场影响力关系并不大。

每个订单的大小都不相同,市场所需的设备数量也不统一。华为虽然订单数被诺基亚、爱立信反超,但华为背靠中国市场,5G基站发货数量仍是排在全球第一。事实上,此前爱立信站台华为,也是为了让自己不被中国市场拒之门外。

另外,今年多家市场调查机构都公布了5G专利调查报告,德国和美国的市场机构都认为,华为是世界上拥有5G标准专利最多的企业,华为的5G综合实力可见一斑。

单纯从技术角度来看,瑞士拒绝华为5G,其实是瑞士的损失。两年前,任正非在就直言,华为技术领先友商两年。如今来看,拒绝华为5G,瑞士5G建设必将驶入发展的慢车道。

[关于转载]:本文转载自百度新闻,仅用于学术分享,有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report@aminer.cn。

二维码 扫码微信阅读
推荐阅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