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 正文

曾颁给Jeff Dean和David Silver的ACM 计算奖,今年竟然颁给了他.....

作者: 陈大鑫、青暮

时间: 2021-04-19 17:46

ACM计算奖旨在表彰计算机科学领域学者的基础性创新贡献,奖金25万美元。

 作者 | 陈大鑫、青暮
AI科技评论获悉,ACM向Scott Aaronson授予2020年度ACM计算奖,以表彰其对量子计算的开创性贡献。Aaronson是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计算机科学系David J. Bruton Jr .百年教授。量子计算的目标是利用量子物理学定律来构建可以解决传统计算机无法解决或无法在任何合理的时间内解决的问题的设备。ACM表示:“Aaronson展示了计算复杂性理论如何能够对量子物理学定律提供新见解,并为我们对量子计算机将能够做什么和不能够做什么提供了清晰的认识。”Aaronson帮助发展了量子优越性(quantum supremacy)的概念,这是量子设备可以解决经典计算机无法在合理的时间范围内解决的问题时取得的里程碑。他建立了量子优越性实验的许多理论基础。量子优越性实验使科学家能够令人信服地证实,量子计算机无需首先构建完整的容错量子计算机就可以提供指数级的加速。说到这里就要提一下去年12月份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陆朝阳等组成的研究团队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构建了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实现了具有实用前景的“高斯玻色取样”任务的快速求解。

根据现有理论,该量子计算系统处理高斯玻色取样的速度比目前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快一百万亿倍(“九章”一分钟完成的任务,超级计算机需要大约一亿年)。等效地,其速度比前年谷歌发布的53个超导比特量子计算原型机“悬铃木”(Sycamore)快一百亿倍。这一成果使得我国成功达到了量子计算研究的第一个里程碑,也即是上文提到的量子计算优越性(国外也称之为“量子霸权”)。说回Aaronson,ACM主席Gabriele Kotsis说道:“很少有技术比量子计算具有更大的潜力。” “尽管处于职业生涯的初期,但Scott Aaronson因其贡献的广度和深度而受到同行的推崇。他帮助指导了这个新领域的发展,同时作为领先的教育者和卓越的传播者阐明了它的潜力。重要的是,他的贡献并不仅限于量子计算,而是在诸如计算复杂性理论和物理学等领域也产生了重大影响。” 1
获奖者介绍
Scott Joel Aaronson,1981年5月21日出生,是美国理论计算机科学家,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计算机科学系David J. Bruton Jr .百年教授。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量子计算和计算复杂性理论。Aaronson本科就读于康奈尔大学,并于2000年获得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随后,他进入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博士学位,并于2004年在Umesh Vazirani的指导下获得博士学位。Aaronson从小就表现出了数学天分,在11岁时就自学微积分,并接触了计算机编程。在某种程度上,由于Aaronson在进入计算机程序设计之前就已经学习过高等数学,因此他对理论计算特别是计算复杂性理论感兴趣。在康奈尔大学期间,他对量子计算产生了兴趣,并从此致力于计算复杂性和量子计算研究。他在2019年因为“对量子计算和计算复杂性的贡献“入选为ACM Fellow。 2
杰出贡献
玻色采样:在Aaronson和合著者Alex Arkhipov的论文《The Computational Complexity of Linear Optics》中,证明了完全由线性光学元素构成的基本量子计算机不能被传统计算机有效地模拟。此后,Aaronson探索了量子优越性实验如何实现量子计算的关键应用,即生成加密随机位。量子计算机的基本极限:Aaronson在其2002年的论文《Quantum lower bound for the collision problem》中证明了碰撞问题的量子下界,这是多年来的一个主要开放问题。这项工作限制了量子计算机在many-to-one函数中发现碰撞的最短时间,从而证明了密码学的一种基本构建块将对量子计算机而言也是安全的。经典复杂性理论:Aaronson因在“代数化”方面的工作而闻名,这是他与Avi Wigderson共同发明的一种技术,用于对分离和折叠复杂度类的代数技术的局限性的理解。普及量子计算:除了他的技术贡献外,Aaronson还使得量子计算被广大的读者所理解。他通过努力已被公认为该领域的主要发言人。他还维护着一个很受欢迎的博客Shtetl Optimized,在博客上他以简单有效的方式向人们解释了量子计算中的激动人心的话题。从基础理论问题到有关当前量子计算的辩论,他的文章被广为流传,并引发了许多有趣的讨论。Aaronson还撰写了《从德谟克利特以来的量子计算》一书,这是一本非常受人尊崇的量子计算书。

他还为大众科学读者撰写了几篇文章,并发表过TED演讲,以消除该领域中存在的一些误解并为公众提供更准确的概述。

Infosys的首席运营官Pravin Rao说:“ Infosys为能够提供ACM计算奖奖金而感到自豪,我们祝贺Scott Aaronson成为今年的获奖者。”“在人们1990年代首次认真研究构建量子计算设备的工作时,有人将其视为科幻小说。尽管未来仍可能实现功能齐全的量子计算机,但这肯定不是科幻小说。谷歌和其他公司成功进行的量子硬件实验对于追随这个领域发展的许多人来说是一个奇迹。Scott Aaronson一直是该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随着量子计领域展现出的巨大潜力,Aaronson做出的贡献将继续推动并指导该领域发展。” 3
往届获奖者
ACM计算奖旨在表彰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学者在职业生涯初期到中期的基础性创新贡献,即通过其研究深度和产生的广泛影响,可以体现该学科的最大成就。另外该奖项的奖金为25万美元。以下列出了往届获奖者名单,其中Sanjeev Arora、Jeff Dean、David Blei和David Silver也曾获得该奖项。这些获奖者涉及很多领域,包括传感系统、无线网络、计算机图形、加密、分布式系统、贝叶斯机器学习等等。这个奖远不限于AI领域,Jeff Dean当初获得这个奖也不是因为AI方面的贡献。

Sanjeev Arora是普林斯顿大学计算机科学Charles C. Fitzmorris教授,他获得了2011年度的该奖项,获奖理由是“对计算复杂性、算法和优化的贡献,这些都有助于重塑我们对计算的理解。”

谷歌AI负责人Jeff Dean和谷歌系统基础架构小组的高级研究员Sanjay Ghemawat一起获得了2012年度的该奖项,获奖理由是“在互联网规模的分布式系统的科学和工程方面的领导作用。”

哥伦比亚大学统计与计算机科学系的教授David Blei(博士期间的导师是Michael Jordan)获得了2013年度的该奖项,获奖理由是“对概率主题建模和贝叶斯机器学习的理论和实践做出贡献。”

DeepMind首席研究科学家David Silver获得了2019年度的该奖项,获奖理由是“在计算机游戏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参考链接:
https://twitter.com/TheOfficialACM/status/1382304802311393281
https://awards.acm.org/about/2020-acm-prize

Scott Aaronson的个人学者主页:https://www.aminer.cn/profile/scott-aaronson/53f42d9edabfaedd74d39cfb

二维码 扫码微信阅读
推荐阅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