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 正文

果糖并非“健康糖”,可能损害免疫系统,我们该如何正确吃糖?

作者: 学术头条

时间: 2021-03-05 12:17

​果糖如何与糖尿病和肥胖症联系在一起?

果糖,是近年来的食品医药界的宠儿,曾经一度被称为 “健康糖”。


但实际上,果糖与肥胖、2 型糖尿病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等疾病是直接有关,近年来发达国家的摄入量大幅增加。然而,直到现在,人们对大量摄入果糖后对免疫系统的影响的了解还很有限。


近日,一项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题为 Fructose reprogrammes glutamine-dependent oxidative metabolism to support LPS-induced inflammation 的新研究表明,果糖可能会损害机体免疫系统。


具体而言,果糖吸收的过程会产生更多与炎症相关的反应性分子。这种炎症反应会损害细胞和组织,导致器官和身体系统不能正常工作,并最终可能导致疾病。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研究帮助人们更深入地了解了果糖如何与糖尿病和肥胖症联系在一起,因为低水平的炎症往往与肥胖症有关。
果糖是 “健康糖” 吗?


果糖是一种单糖,是葡萄糖的同分异构体,分子式为 C6H12O6。它以游离状态大量存在于水果的浆汁和蜂蜜中,果糖还能与葡萄糖结合生成蔗糖。


果糖不仅自身具有水果香味,并且甜度高,其甜度达到了蔗糖的约 1.8 倍。但是,果糖的升糖指数低,即 GI 值低,GI(Glycemic Index)是反映食物引起人体血糖升高程度的指标,也就是说,食用果糖后人体血糖的升高程度要远远低于其他传统的天然糖品。同时它还不容易被口腔内的、微生物分解和聚合,所以,食用后产生蛀牙的几率,比葡萄糖或蔗糖等天然糖要小的多。

(来源:swansea.ac.uk)

天然的果糖存在于水果和蜂蜜中,水果的甜度与果糖的含量有关。而人工果糖的应用十分广泛,常见的食品,例如冰激凌、蛋糕、各类饮料、面包、糖渍食品等,人们爱吃的甜食中都有它的身影。近年来,在医药产业中,也有了它的一席之地,例如糖尿病患者可服用的药品及解酒类药品。


优秀如它,我们就可以无节制食用果糖吗?


果糖有可能会损害免疫系统

斯旺西大学医学院的 Nicholas Jones 博士说:“对我们饮食中不同成分的研究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什么可能会导致炎症和疾病,以及什么时候可以最好地利用它来改善健康。”


研究团队使用脂多糖(LPS)诱导了人单核细胞和小鼠巨噬细胞炎症,进一步研究发现,果糖暴露会重新编程细胞代谢途径,以促进谷氨酰胺分解和氧化代谢,果糖依赖性 mTORC1 活性的增加会驱动响应 LPS 的促炎性细胞因子的翻译。


mTORC1 基因表达雷帕霉素靶蛋白 (mammalian target of rapamycin, mTOR),可以对细胞的生长增殖起调节作用,在信号传导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LPS 也被称为内毒素,当其作用于人类或动物细胞时,就会表现出多种的生物活性。并且,它作为一种于革兰氏阴性菌中的结构蛋白存在,当细菌死亡时,它会被释放,并触发我们的免疫系统。在 LPS 诱导的小鼠全身性炎症模型实验发现,暴露于果糖后的 LPS 诱导的小鼠循环系统中 IL-1β 水平升高。IL-1β 是一种促炎症细胞信号分子,也称为白细胞介素。

简单来说,大量果糖会增加促炎症细胞信号分子,告诉其他细胞开始炎症反应。虽然炎症反应对抵御感染很重要,炎症反应一旦响应,免疫细胞基本上是自杀式轰炸该区域,以杀死任何东西。但如果炎症反应持续了很长时间,那么白细胞就会疲惫不堪,导致难以抵挡真正的感染侵入。


而研究人员通过 LPS 诱导的系统性炎症模型,证明了暴露于果糖的小鼠循环 IL-1β 水平增加。也就是说,与葡萄糖相比,高量果糖可能会使你的免疫系统混乱。这对复杂的人体来说是否意味着什么,还需要更多的研究证实。


如何正确吃糖?


该研究警示我们,果糖并非是所谓的 “健康糖”,高果糖饮食也会对身体造成多种有害影响。那么我们应该怎样正确吃糖?


世界卫生组织在《2015 年膳食指南推荐》中明确写道:确凿证据表明,将游离糖(free sugars)的摄入量保持在总能量摄入的 10% 以下,对于轻体力活动的成年人来说,这个量大概是 40-50g,可降低超重、肥胖和龋齿的发生危险。


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也根据 WHO 的这个指南首次添加了糖摄入量限制。控制添加糖摄入量,每天摄入不超过 50g,最好控制在 25g 以下。


这一指南中的限制建议提到的添加糖也就是上文提到的游离糖。游离糖包括在食品中添加的单糖和双糖,以及天然存在于蜂蜜、糖浆、果汁和浓缩果汁中的糖。我们喝的含糖饮料中的糖,制作糕点时加的糖,烹调时加的糖等这都属于游离糖。


WHO 指出,现在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游离糖的摄入增加(尤其是来自甜饮料的部分)会导致体重增长、龋齿,并可能增加其他相关慢性疾病的风险,比如 2 型糖尿病、代谢综合征以及微量元素缺乏、近视等等。


需要强调的是,蔬菜水果中自身含有的糖分,以及牛奶中的乳糖和薯类中的淀粉并不算在其中,因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这部分糖会带来健康危害。



糖是人体必不可少的物质,但无论是本文所讨论的果糖,还是蔗糖、葡萄糖,以及淀粉等糖类物质,“适可而止”,方能保证我们健康 “成长” 每一天。


参考资料:https://www.swansea.ac.uk/press-office/news-events/news/2021/02/high-fructose-diets-could-cause-immune-system-damage---new-research-.php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1461-4https://www.reddit.com/r/science/comments/lqm5vi/new_research_has_indicated_that_consuming_a_diet/

二维码 扫码微信阅读
推荐阅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