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 正文

媒体称春节刚过各地蓄势打响2021“人才争夺战”

作者: 东方财富

时间: 2021-03-09 11:41

【快速导读】2020年是加快人口落户政策落地执行的重要年份。各城市从争夺高素质学历型人才,已逐渐扩展至各类技术型人才、研发型人才、海外高端人才等。截至2020年12月,全国46座城市69次出台落户类政策,其中全面放宽人口落户的城市约占47.8%。2021年刚刚开局,新一轮的人才博弈已马不停蹄的开启了,城市间的“人才争夺战”进入了愈发白热化阶段。在这场新一轮的城市人才竞争中,除北京、上海外的大多数城市已经从人才竞争进入到人力资源竞争阶段外,其他城市落户门槛全面降低,一波又一波的人才红利即将来临。抢人大战的背后是城市与城市间、省份与省份间的竞逐。不同的是,一线城市要守成求稳,“新一线”和二线城市则要利用后发优势蓄势反超。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核心力量,也是城市未来发展的重要变量,更是未来最为紧俏的稀缺资源。2021春节刚过,各地已经摩拳擦掌,悄悄蓄势打响了最新一轮的人才争夺战!

为抢夺各类人力资源,吸引高端人才,抢占城市发展“优先权”,全国多地出台各类人才引进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加码,“人才争夺战”打的是如火如荼。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2017—2018年间西安、天津、上海等共计100多个城市先后出台人才新政,2018年几乎可称为我国“人才大战元年”并达到此轮争夺战高潮;截至2019年12月,全国发布相关人才新政的城市已超过160个,其中近40城发布人才购房新政。

2020年是加快人口落户政策落地执行的重要年份。各城市从争夺高素质学历型人才,已逐渐扩展至各类技术型人才、研发型人才、海外高端人才等。截至2020年12月,全国46座城市69次出台落户类政策,其中全面放宽人口落户的城市约占47.8%。

清科创新中心特在新年伊始,为各位梳理了目前人才资源优势领先、人才政策力度强、人才吸引力指数高的部分重点城市,为即将到来的新一轮人才迁徙供更多依据和参考。

强者恒强:北京、上海、深圳

1。 北京:人才“富矿区”结构化调整

北京曾发布政策,即重点针对金融人才、文化创意人才、科技创新人才、创新创业团队等,符合国家级科研成果、资金投入/融资、年营收/利润、个人税收等数额/标准的企业和个人就可以申请人才引进政策。

不过,这些条件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有一定的门槛,申请难度加大,部分高质量人才逐渐向其他城市迁徙。据统计,即使北京人才吸引力指数高居榜首,但常住人口已经连续三年负增长。

为进一步加强人才聚集,朝阳区发布“凤鸣计划”,为高成长企业提供资金及人才支持,积极落实人才政策;2021年北京亦庄将创新人才服务机制,推动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政策和方案方面将出台“人才十条”政策实施细则。

北京拥有极强的人才优势和科技优势,高度重视创新人才、创新企业的落户发展。虽然为了精准吸引高质量人才而设置了一定的门槛,但是其领先的创新资源、活跃的创新氛围,仍吸引着大量的年轻人才奔赴而来,为梦想打拼。

2。 上海:多层次人才发展高地

上海的人才吸引力指数紧跟北京之后,排名全国第二。据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全年共引进海内外各类人才113635人,同比增长26.7%。

从2020年6月、11月,李佳琦和杨超越分别以“特殊人才”条件落户可以看出,上海勇于打破旧规则,对于“符合条件的人才”这一标准进行了更加开放的诠释,不唯学历和职称而论,进一步重视“特殊人才”的价值和对城市发展带来的效益,坚定了引进多元化人才的决心。

近日,根据官方计划,2021年上海将全面升级人才政策,面向全球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拔尖人才和团队,特别是青年才俊,进一步打造多层次人才发展环境。上海已在“人才大战”中展现出全球雄心,值得期待。

3。 深圳:开放友好门槛低

自2008年起,深圳已在全国较早实施高层次专业人才政策,十几年来已发布多条人才引进政策,广聚天下英才。

深圳曾向全球发起“求贤令”,对海外高层次人才进行大幅度奖励,A、B、C三类人才分别可享受300万、200万、160万补贴,以及居留、出入境、落户和子女入学等众多优惠;每年将拿出三分之一的财政作为科研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科研人才做基础研究;在落户条件方面,大幅降低落户门槛,即全日制大专学历及以上均可申请落户。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行人才引进“秒批”服务,使得人才落户更加方便快捷。

“来了就是深圳人”绝不单是一句口号,更传递了深圳对于人才的开放和包容的态度。如今深圳也在不断升级自身城市核心竞争力,以开放的胸襟迎接每一位新深圳人。

追赶超越:杭州,南京,武汉

1。 杭州:海归人才“归谷”

据《2020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在“海归投递城市”前十名中,杭州对海归的吸引力超越广州,位居全国第四,新一线城市之首。自2017年起,杭州陆续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杭州人才国际化的实施意见》、“人才生态37条”、推出“青年人才弄潮工程”等政策措施,大力吸引国际化人才。2019年,杭州全市人才总量达254.5万人,累计引进海外留学人才5.5万人、外籍人才3万人,已成为国内外高层次人才、项目、资金落地的重要基地。

2。 南京:培育高层次创业人才

南京重视高层次科技人才及高素质人才的吸引留存。为吸引高校生留宁,发布《关于支持促进高校毕业生在宁就业创业十项措施》,本科及硕士仅凭学历证书即可落户;为吸引高层次人才,出台“高层次创业人才引进jihua”,为人才团队提供上百万的资金扶持、运营场所、场地租金等优惠政策;2月18日,发布《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实施意见》,实现南京与苏州在积分落户时,居住和社保缴纳年限累计互认。

3。 武汉:高校毕业生聚集地

武汉具备高校资源优势,每年培育近百万高校毕业生。武汉充分发挥其科教资源优势,提出“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百万校友资智回汉”的“双百万”jihua,正式引爆全国“人才争夺战”。为进一步加大吸引人才落户的力度,出台高校毕业生留汉就业创业22条政策创新措施。据悉,2017年至2019年,武汉新增留汉大学生(参加社保)109万人,其中落户45.8万人,数据增幅明显。

厚积薄发:西安,广州,海口

1。 西安:发力最猛诚意足

在人才争夺上,西安不算觉醒最早的,但绝对算是发力最猛的。在“抢人大战”中,西安先后出台了“史上最宽松”户籍新政、23条人才新政,通过户籍、住房、教育、医疗等各方面政策倾斜,率先在全国打造“流程最简、门槛最低、条件最少”的落户机制,吸引大量高精尖人才快速流入西安。据数据显示,2020年西安用8个的月时间,累计引进各类人才1.17万人,其中博士1296人、硕士3159人,进一步扩充了城市创新及高素质人才队伍。

2。 广州:双一流人才直接落户

2020年12月16日,广州市发布《广州市差别化入户市外迁入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对于符合学历、年龄、社保要求的,可以直接入户。同时,广州针对优秀高校毕业生,发布了《关于放宽“双一流”高校大学本科学历人才入户社保年限的通知》,自2020年12月24日起,放宽“双一流”高校大学本科学历人才的入户社保年限要求,从现行的6个月社保要求放宽至1个月。

3。 海口:“引进+培养”双轮驱动

为吸引优质人才进港,海南于2018年推出《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到2020年吸引各类人才20万人左右,到2025年实现“百万人才进海南”目标。据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海南共引进人才20.8万人,同口径增长657%,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目标顺利完成。海南将加速外来人才引进+本地人才培养,通过提供大量工作岗位、制定税收优惠政策,全方位吸引各类人才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

2020年底,有部分城市发布了最新落户政策,大幅度降低了之前的限制条件:

福州市于2020年12月14日印发《关于进一步降低落户条件壮大人口规模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不设学历、年龄、就业创业限制,彻底的推出“零门槛”落户;

青岛市于2020年12月14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针对学历型及技能型人才放宽落户条件;

无锡市于2020年12月17日印发《无锡市户籍准入登记规定》,取消高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技能型人才等的落户限制;

苏州市于2020年12月22日发布《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实施意见》,落实租赁房屋常住人口在社区公共户落户政策,租房即可落户;

2021年刚刚开局,新一轮的人才博弈已马不停蹄的开启了,城市间的“人才争夺战”进入了愈发白热化阶段。在这场新一轮的城市人才竞争中,除北京、上海外的大多数城市已经从人才竞争进入到人力资源竞争阶段,落户门槛全面降低,一波又一波的人才红利即将来临。

抢人大战的背后是城市与城市间、省份与省份间的竞逐。不同的是,一线城市要守成求稳,“新一线”和二线城市则要利用后发优势蓄势反超。

[关于转载]:本文转载自东方财富,仅用于学术分享,有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report@aminer.cn。

二维码 扫码微信阅读
推荐阅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