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 正文

造梦机来了,潜入大脑、控制梦境,MIT研发定向梦境孵化设备

作者: 学术头条

时间: 2020-08-03 11:39

现实版盗梦空间

【导读】近日,麻省理工学院的神经科学家Adam Haar Horowitz领导的一个科研团队发表最新成果,详细阐述了一种“定向梦境孵化”的方法(TDI),并研发出配套的可穿戴设备,成功地在人们进入睡眠后操纵其梦境内容。潜入梦境、控制梦境,不再是“天方夜谭”!那么问题来了,你想定制什么梦?

“人在学习时得到启蒙,但在睡眠时通过梦去获得灵感。”

在科幻电影《盗梦空间》中,盗梦者们能够潜入人的梦境,人为地改变被潜者的所思所想。其主角曾在电影中说道:“最具有可塑性的寄生生物是什么?是人的想法。在梦中,人们一个简单的念头就可以创造出一座城市。”

而现在,潜入梦境、控制梦境,不再是“天方夜谭”!

近日,麻省理工学院的神经科学家Adam Haar Horowitz领导的科研团队发表了一项最新成果,详细阐述了一种“定向梦境孵化”的方法(TDI),并研发出配套的可穿戴设备,成功地在人们进入睡眠后操纵其梦境内容。

催眠大脑,操纵梦境内容

在《盗梦空间》中,人们的梦境共被分为 5 层,而盗梦者们每进入一层梦境,时间流逝的速度就减缓 12 倍。巧合的是,在现实生活中,人们的睡眠也通常被分为 5 个阶段。其中,hypnagogia 被称为催眠状态,而 REM sleep 则是熟睡状态。

催眠状态与熟睡状态其实有许多相似之处,例如大脑都处于无意识的状态。但在催眠阶段时,人们处于从清醒到入睡(或反过来)的过程中,能够听到并处理音频信息。在这种状态下,大脑特别容易接受对梦的暗示。

因此,该团队就利用这一特点,研究出一种名为 Dormio 的可穿戴设备。该设备形似手套,装有传感器,可以轻松地戴在手上。当一个人戴着 Dormio 设备入睡时,设备将通过一个与之相联的 app 向入睡者播放音频线索。

在实验中,MIT 媒体实验室的 Fluid Interfaces 研究小组首先使用该设备,向49名参与者播放音频线索,例如“请记住,在梦中想起一棵树”。

而后,Dormio 自带的传感器会寻找表明该人已进入催眠阶段的生理数据,一旦发现受试者进入睡眠,系统就会短暂地唤醒他们。并促使他们说出自己的梦境内容,记录下来。

最后,在短暂的中断之后,受试者会再次进入睡眠状态,但只是短暂睡一会儿就被唤醒。这样一来,受试者就会经历一系列反复的做梦,醒来和做记录的流程。而所有这些环节都围绕着对梦的引导作用(至少在理论上如此)。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解释说:“有针对性的梦境引导是一种在睡眠过程中重新激活某些记忆的方法,其方式是将特定的记忆或相关的记忆整合到睡眠者的梦中。”

黑进梦境,有什么发现?

令人惊奇的是,通过分析所有受试者的梦境记录,研究人员发现,当 Dormio 在催眠阶段提示参与者“想起一棵树”时,后续的梦境报告显示,约有 67% 的人说他们确实梦到了一棵树。

一位参与者在醒来后说:“我确实梦到了一棵树。我和某个人一起顺着树根往前走,树根将我带到了不同的地方……我甚至能听到树根有力的脉搏声。”

而相比之下,对照组的梦境报告则几乎没有提及树木。这表明,Dormio 发出的音频线索,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引导人们的梦境,从而达到控制做梦内容的目的。

研究人员说,除了帮助塑造人们的梦境外,他们的 Dormio 设备和 TDI 方法还可以用于基于睡眠的记忆巩固技术,或通过促使人们有意识地清晰地回想起来梦境,作为帮助提高创造力的工具。

Haar Horowitz 说:“梦到一些特定的主题,似乎会赋予睡眠一些好处,例如提高与该主题相关的创造力。”

创造性梦境研究的未来

事实上,该团队早于 2018 年就开始了有关人类梦境的研究。当时,该团队仅在 6 个人中进行首次实验,展示了梦境孵化和对创造力的增强。而后,多位科学家开始与该团队接触,表示有兴趣复制这一梦境控制研究。

其他许多大学也已经开始了有关 Dormio 的研究,包括哈佛大学、杜克大学、波士顿学院、罗切斯特大学和芝加哥大学。

现在,研究团队还构建了增强型 Dormio 设备,以及更加全面的分析平台、流媒体平台,用于音频捕获和流传输的 iOS 应用程序、Web 应用程序等。这些移动和在线平台都将允许通过多种开源技术来共享 TDI 方法。

团队成员 Pattie Maes 说:“迄今为止,大多数睡眠和梦境研究的开展仅限于大学实验室,这对研究人员和参与者而言既昂贵又麻烦。而我们的研究小组,开创了用于研究睡眠和与梦想联系的、新的、成本低的技术,从而为开展更多的研究以及在自然环境中进行这些实验提供机会。”

除了使科学家受益之外,这项工作还可能带来新的商业技术,例如对影响入睡、睡眠质量、基于睡眠的记忆巩固和学习的干预措施。

目前,虽然原型系统仍在完善中,但实验结果表明它确实可以成功地影响做梦内容,并且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记录梦的内容。未来,这一研究也拓宽了梦如何影响情绪、创造力、记忆力和其他方面的研究途径。

那么问题来了,有了 Dormio,你想定制什么梦?

参考资料: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053810020300416?via%3Dihub

http://news.mit.edu/2020/targeted-dream-incubation-dormio-mit-media-lab-0721

https://www.sciencealert.com/new-dream-incubation-device-from-mit-can-manipulate-the-content-of-people-s-dreams

https://interestingengineering.com/new-wearable-device-might-upgrade-human-dreams-increase-creativity

往期回顾:

今天你“丧”了吗?研究发现中年是一生中最乐观的“黄金时代”,而青年和老年人最“丧”

陶哲轩自述考砸经历:智商高达230的数学天才,却因没复习险些挂科

太突然!多所百年高校永久关闭!

[关于转载]:本文为“AMiner”官网文章。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AMiner”官网。谢谢您的合作。

二维码 扫码微信阅读
推荐阅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