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 正文

今天你“丧”了吗?研究发现中年是一生中最乐观的“黄金时代”,而青年和老年人最“丧”

作者: 学术头条

时间: 2020-08-03 11:35

如果一个人一生中只做了工作,那么如果没有了工作,还有什么呢?

中年时期真的是人生中最乐观的“黄金时代”吗?密歇根州立大学(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对此展开研究,以确定乐观情绪在整个生命周期中的变化,以及重大生活事件对未来的乐观程度的影响。

研究结果表明,乐观情绪的曲线随寿命变化,从成年后开始上升,在 55 岁到 70 岁之间达到平台期,随后下降。也就是说,年轻人的乐观程度较低,在中年时期会增长至高峰,而老年人的乐观程度会随年龄的增长降低。

这项研究调查了 7.5 万名年龄在 16 岁到 101 岁之间的美国人、德国人和荷兰人,具体统计了被调查人的日常情绪和生活状态,包括结婚、离婚、新工作、失业、退休、健康变化等。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 Journal of Research in Personality 上。

密歇根州立大学心理学助理教授威廉·肖皮克说:“我们发现,乐观情绪在整个青壮年期间持续增加,并且趋于稳定。即使是处境相当糟糕的中年人,也对未来抱以乐观的态度。

但随着人们步入老年阶段,研究显示乐观情绪有所下降,这可能出于老年人对自身身体健康的担忧。威廉·肖皮克说:“退休后人们可以停止工作,并且有时间旅行或者追求其他的爱好,但老年人并不认为这会使他们的生活面貌变得更好。”

中年“黄金时代”的坚强

不管生活的好坏,人们从十几岁到六七十岁会变得越来越乐观。

这种乐观情绪在一定程度上与工作和生活中获得的成功有关。你找到了一份工作,你遇到了你的另一半,你实现了你的目标,你变得更加自主,你在某种程度上掌握了自己的未来,因此,在这段时间里,你会一直对事物和未来充满期待。

并且,这种乐观情绪是相对稳定的,即使经历了一些负面事件如离婚、家人去世,中年人也会以更积极(或至少是中性)的眼光来解读负面的生活事件,从而保持乐观。

“最令人惊讶的是,我们发现像死亡和离婚这样的负面事件并不会改变一个人对未来的看法。”威廉·肖皮克说道。

“我们经常认为生活中悲惨的事情会摧毁我们的生活,但事实并非如此。” 威廉·肖皮克说到,“你不会因为可怕的事情而从根本上改变;
即使是那些被诊断出疾病或经历窘境的中年人,也仍然会对生活抱有期待。

不过研究人员也指出,将生活事件与乐观情绪的变化相关联使研究进一步复杂化。因为生活事件在人群中并不是随机分布的,乐观主义者的家庭条件、身体状况会好于其他人,因此这一因素可能会使研究结果发生偏差。

退休带来的复杂情绪

老年人乐观情绪的减弱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退休。退休的情感是复杂的,虽然许多老年人认为退休意味着卸下重担去享受放松的时光,但他们中的许多人对退休后的生活感到焦虑。在对退休人员进行的研究中发现,退休老人患抑郁症的风险更高。

此前一项对欧美国家约 1.8 万名男性数据的研究发现,虽然男性在退休后即刻的幸福感和满足感水平要高得多,但这些幸福感水平很快就崩溃了。也就是说,退休的快乐时光宛如烟花一瞬,随后就是长时间的空虚。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老年精神病学和神经精神病学部的临床主任苏珊·W·莱曼博士(Dr. Susan W. Lehmann)说:“退休和抑郁症之间有复杂的关系。”

无论是结婚、生孩子、搬家、转行、疾病或者死亡,生活中的任何重大变化都会导致压力,而压力是抑郁的主要风险因素。男性和女性在退休后都面临着压力,即使是一些不外出工作的女性也是如此。

哥伦比亚大学精神病学教授菲利普·R·马斯金(Philip R.Muskin)博士说:“家庭主妇也会‘退休’--我们称之为‘空巢’,当孩子们离开的时候,她们还没有做好结束的准备。”他补充说,女性或多或少都比男性更容易受到退休引起的抑郁症的影响。

“退休可能会让老年人有点无所适从。”莱曼博士说,“当他们喜欢成为团队的一部分时,工作是一个幸福的来源。对这些人来说,退休会有一种失落感。失落不一定等同于抑郁,但可能会变成抑郁症。”

找到其它东西定义自己

马斯金博士说:“我认为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这个人是否通过他的工作来定义他或她自己。一名建筑工人在受伤后退休,虽然赔偿金让他仍然能够过上好日子,但他可能会觉得自己不再是曾经的他了。如果退休的医生只把自己定义为一名医生,而没有其他兴趣,那么这个人也同样容易受到伤害。

成功的退休就是找到其它东西来定义自己。其实要做到这一点有很多方法,例如寻找其他工作来弥补从全职工作到完全退休的隔阂。此前一项研究就发现,与完全停止工作的人相比,退休后从事兼职工作的人重大疾病更少,情绪也更好。

“这是一个正常的过渡期,大多数人都经历了这个时期,” 莱曼说,“但是,如果退休使人变得易怒,对事情失去兴趣或者感觉失去了方向,需要及时寻求专业的帮助以摆脱困境。”

因此,关注老年人的心理健康与生活状况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刚刚从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年人。及时的心理疏导与适当的关心是帮助他们渡过这一不适阶段的有效方法。

但这也对每一个尚未买入老年的人做出了提醒:如果一个人一生中只做了工作,那么如果没有了工作,还有什么呢?”

参考文献: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92656620300738

https://msutoday.msu.edu/news/2020/study-shows-humans-are-optimists-for-most-of-life/

https://health.usnews.com/health-care/patient-advice/articles/2017-07-28/can-retirement-be-a-depression-risk

https://www.instah.com/miscellaneous-problems/depression-after-retirement/

往期回顾:

陶哲轩自述考砸经历:智商高达230的数学天才,却因没复习险些挂科

太突然!多所百年高校永久关闭!

“量子互联网” 蓝图公布,美国拉响未来10年全球量子竞赛

[关于转载]:本文为“AMiner”官网文章。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AMiner”官网。谢谢您的合作。

二维码 扫码微信阅读
推荐阅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