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 正文

210亿欧元!欧洲计划建100公里长超级对撞机,中国要跟吗?

作者: 学术头条

时间: 2020-07-05 17:03

这么贵,值得吗?

在当今物理学界,量子力学可以说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

作为一门研究微观世界的学科,量子力学主要研究粒子的各种特性,比如自旋,动量等运动信息的领域。而科研不仅仅需要捕获自然粒子,更重要地是制造出可控的粒子形式,利用大量的实验来检验某些理论。

20 世纪 40 年代,物理学家开始建造粒子对撞机。在粒子碰撞的实验中,我们可以寻找理论预测的新粒子,比如希格斯玻色子,还可以研究粒子之间的变化规律。

可以说人类研究微观世界最得力的工具就是对撞机。而为了在量子力学研究中取得更高突破、发现更多粒子,各国研究组织都在不断建造更大的对撞机来获取答案。

据 Nature 和 Science 6 月 19 日报道,位于瑞士日内瓦的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计划建造一个 100 公里长的环形超级对撞机,可以达到 1 T电子伏特(tera-electron-volts)的碰撞能量,大约是目前运行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的 6 倍,以推动高能物理学的前沿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预计耗资至少 210 亿欧元(约 240 亿美元)。

CERN的超级对撞机构想

2012 年,质子破坏大型强子对撞机爆炸出希格斯玻色子,这是物理学家标准模型预测的最后一个粒子,也是解释所有其他基本粒子如何获得质量的关键。到此为止,对撞机找到了所有的基本粒子。

实际上,CERN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粒子物理学研究机构,已经运行着一台全球最大的粒子对撞机——27 公里长的大型强子对撞机,但显然,CERN 并不满足于现状。

为了能够更详细地测量希格斯玻色子的性质,以及一些先前发现的粒子的性质,6 月 19 日,CERN 理事会批准了未来环形对撞机(FCC)的建造计划。根据同日发布的文件《欧洲粒子物理战略 2020 更新》,CERN 将该建造计划大概分为两个阶段:

首先,为环形隧道选取适合的地点(暂定于 CERN 所在地附近的地下隧道),建造一个和 LHC 质子碰撞能量级别类似的电子-正电子对撞机,其目的是对碰撞能量进行调整,以最大程度地产生希格斯玻色子,并使物理学家能够详细了解其性质。

而后,到了本世纪下半叶,电子-正电子对撞机将被拆除,重新建造一台功率更大的质子-质子粉碎机。它的目标是寻找新的粒子或自然力,并扩展或替换当前的粒子物理学标准模型。

然而,由于巨大的物理尺寸——长长的隧道,填充它的大量磁铁,以及所有需要完成这项工作的人,这一超级对撞机建造计划所需的资金注定攀升。文件指出,超级对撞机的建造预算约为 210 亿欧元,约 240 亿美元。

此外,考虑到项目的预算估计通常不包括操作费用,因此具体数目可能更大。按照 LHC 的目前的运行成本计算,新的对撞机每年成本可能至少为 10 亿美元。也就是说,一旦 FCC 成功建造起来,除了巨额的建造费用,其 20 年的运行成本可能还需花费 200 多亿美元

因此,在 CERN 开始建造新机器之前,它将不得不寻求从成员国收到的正常预算之外的新资金。物理学家莱韦林·史密斯(Llewellyn Smith)说,欧洲以外的国家,包括美国、中国和日本,可能需要加入 CERN,以组建一个新的全球性组织。

这么贵,值得吗?

实际上,中国的物理学家也有类似的计划,他们认为建造大型环形对撞机是高能物理学研究的重大突破点。

因此,谈及 CERN 的 FCC 建造计划,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IHEP)负责人王贻芳持绝对肯定的态度他说:“我认为这当然是正确的方向。欧洲核子研究组织的决定恰恰证实了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

在 2012 年大型强子对撞机发现希格斯玻色子后,王贻芳曾率先提出要研制一种中国电子-正电子对撞机的提议。该提议也包括了与 CERN 建造计划类似的阶段:按照大型强子对撞机的模式,建造大型电子正电子对撞机,并在第二阶段容纳质子对撞机。

然而,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则持反对意见。他认为,如果中国此时投入 300 亿建设粒子对撞机,是不划算的规划。因为在上个世纪后半叶,西方已经用对撞机把高能物理探索完了,他用“盛宴已过”表达了高能物理的基础研究进度。

而对于 CERN 此次的超级对撞机项目,德国法兰克福高等研究院的理论物理学家萨宾·霍森费尔德(Sabine Hossenfelder)则持批评态度。他认为,FCC 的建造,除了能够测量已知粒子的性质之外,其科学回报还无法保证。

霍森费尔德说:“我仍然认为这不是一个好主意。我们正在谈论数百亿美元。我只是认为现在进行此类研究的科学潜力不足

CERN 理事会主席 Ursula Bassler 在闭幕会议上则表示,“大多数任务是遥遥无期的,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就是如何把这一战略变为现实。”

参考资料: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0-01866-9

https://www.sciencemag.org/news/2020/06/european-physicists-boldly-take-small-step-toward-100-kilometer-long-atom-smasher

往期回顾:

无代码编程的兴起:借助无代码平台,无需编写任何基础代码即可开发软件

更节能的计算机磁存储器?斯格明子带来希望!

【JAMA】大规模前瞻性研究分析表明,戒烟限酒多吃大蒜,得不得胃癌你说了算!

[关于转载]:本文为“AMiner”官网文章。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AMiner”官网。谢谢您的合作。

二维码 扫码微信阅读
推荐阅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