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 正文

国内论文造假又出新方式:伪造一个外国人通讯作者,堪比悬疑小说情节!

作者: K.O

时间: 2020-06-01 14:34

伪造通讯作者当真还是很少见的操作。

我们之前也和大家分享过很多论文造假的新闻,比如论文涉嫌造假9篇被撤,通讯作者回应:原始数据被洪水冲走了……其中目前比较常见的是图片造假,还有就是同行评议作假 (很多SCI期刊都会让作者自行填写推荐审稿人的信息和邮箱,通过杜撰一个假的邮箱,让编辑误以为manuscript发给了某位行业大牛但其实是发给自己,然后给出很积极的审稿意见之类的)。

但是,伪造通讯作者当真还是很少见的操作。

根据知名学术打假网站RetractionWatch近日报道,Springer旗下的Journal of Inequalities and Applications, Advances in Difference Equations,以及Fixed Point Theory and Applications 三本期刊各撤回一篇中国作者的稿件,这三篇稿件都有一个共同的“不存在的通讯作者”!

详见:https://retractionwatch.com/2020/05/18/another-whodunit-the-author-no-one-can-find/#more-119478

这三篇撤稿稿件的第一作者分别来自浙江财经大学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河南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均发表于2015年,截至目前,共被引用了11次。


但是神奇的是,尽管一作来自风马牛不相及的单位,但
这三篇文章都有一个共同的通讯作者Beatriz Ychussie,其单位为丹麦的罗斯基勒大学数学研究所(Mathematics Institute, Roskilde University, Roskilde, Denmark)。


罗斯基勒大学在全球高校网(4ICU)国家高校排名第10名,韦伯麦特里克斯网(Webometrics)世界大学排名第761名。

三篇文章撤稿的原因都是剽窃他人文章以及伪造同行评议。

但是更神奇的在于,期刊编辑通过通讯作者邮箱联系不上Beatriz Ychussie,而丹麦罗斯基尔德大学也反馈说可以确认本单位查无此人!

根据Web of Science显示,Beatriz Ychussie名下一共只有4篇文章,除了以上撤稿的3篇外,还有1篇的共同作者也是中国人,来自周口师范学院经济管理系。目前这篇文章已经被举报但编辑部还没有做出撤稿回应。

发表于同一年份,全都存在剽窃和伪造同行评议,有同一个查无此人的通讯作者,这样的事件我们很难将其归类到巧合。

但是抛开文章内容和同行评议的造假问题,中国学者的论文为何要“苦心孤诣”地编造一个外国人通讯作者,这背后的原因值得我们深深发省!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百威科研芝士”微信公众号,作者:K.O。感谢原作者的分享。

往期回顾:

大盘点:Top100 深度学习论文+7 篇下载量最多的 AI 研究文章!

花粉过敏的同学注意了:全球气候变暖导致花粉数量加剧、花期更长,季节性过敏将更严重

刚出炉!2020 年度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风采及成果名单

[关于转载]:本文原载于“百威科研芝士”微信公众号,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谢谢您的合作。

二维码 扫码微信阅读
推荐阅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