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 正文

计算机视觉世界三大顶会之一的CVPR即将召开

作者: 牛土豆

时间: 2020-06-01 15:41

6月14日,大家期待已久的计算机视觉和模式识别领域的顶级会议CVPR 2020就要在美国西雅图开幕。虽然由于疫情影响,今年CVPR改为线上会议,但是丝毫不影响大家对CVPR的期待!

CVPR 2020共接受1467篇会议论文,接受率约为22%,相较于2019年的25%和2018年的29.6%有所下降,被接收会议目录已经在官网上公布今年的会议为期5天,将于14日正式开幕,19日结束,会议涵盖Oral Session Program、Tutorials、Workshops和Doctoral Consortium等一系列活动。
接下来,我们就先来回顾下2015-2019五年来CVPR的会议情况。
详解CVPR

CVPR英文全称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 and Pattern Recognition,中文全称是国际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会议,由IEEE每年主办一次,是计算机视觉世界三大顶会之一。

通过对AMiner平台中CVPR2015-2019这五年来收录论文数据的进一步挖掘,从词云可以看出,CVPR的关键词主要集中在Object Detection、Semantic Segmentation、Person Re-Identification、Action Recognition、Single Image、Convolutional Neutral Networks等方向。

1590655886902-ba678713268c2523-mNzCpSPb54.png

通过对2015-2019这五年来接收论文中所有学者信息的提取,我们分析了这些学者的性别比例、国籍分布与语言分布情况。可以看出,CVPR的投稿学者以男性为主,占比88.18%。从学者分布情况来看,投稿学者主要来自中国、美国,分别占比34.85%、32.24%,其次是英国和日本,占比4.34%、3.22%。

1590655886902-f2bb3a7f50adca33-zxa6aBXiT7.png

从投稿学者发表所属机构来看,五年来在CVPR会议中,中国科学院以288篇论文数量排在首位,香港中文大学以212篇位列第二,微软和谷歌分列第三、第四,分别各发表186篇、179篇。而就引用数量而言,谷歌以32784的引用量排名第一,香港中文大学以29624的引用量位列第二,斯坦福列于第三,拥有24740的引用量。
2015-2019五年间高引论文TOP10

微信截图_20200529105941-0P2sRUEPA8.png

2015-2019五年间CVPR的高引论文TOP1是发表于2016年的Deep residual learning for image recognition 一文,引用量达35654次,作者为来自微软团队Kaiming He, Xiangyu Zhang, Shaoqing Ren, Jian Sun
这篇论文研究了一种残差学习框架(ResNet),能够简化那些非常深的网络训练,使之更加稳定和有效,该框架让层能根据其输入来学习残差函数而非原始函数。此研究充分表明,这些残差网络的优化更简单,而且能由更深的层来获得更高的准确率。本文在ImageNet数据集上使用了一个152层深的网络来评估ResNet,虽然它相当于8倍深的VGG网络,但是在本文的框架中仍然只具有很低的复杂度。这些残差网络的一个组合模型(ensemble)在ImageNet测试集上的错误率仅为 3.57%。
历年最佳论文
通过AMiner 的Best Papers vs. Top Cited Papers in Computer Science 页面,可以看到CVPR历年来的最佳论文。

最佳论文-JXSRECJ3Xe.png

2019年最佳论文来自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Toronto、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学者的合作论文 A Theory of Fermat Paths for Non-Line-of-Sight Shape Reconstruction
此研究提出了一个新的理论,即在一个已知的可见场景和一个不在瞬态相机视线范围内的未知物体之间的费马路径。这些光路或者遵守镜面反射,或者被物体的边界反射,从而编码隐藏物体的形状。研究证明费马路径对应于瞬态测量中的不连续性。因此,本研究推导出一种新的约束,能够将这些不连续处的路径长度的空间导数与表面法线相关联。基于这一理论,研究提出命名为Fermat Flow的算法来估计非视距物体的形状,该方法第一次实现复杂对象的精确形状恢复,范围从隐藏在拐角处以及隐藏在漫射器后面的漫反射到镜面反射。

其余奖项
Longuet-Higgins 奖
Longuet-Higgins 奖是 IEEE 计算机协会模式分析与机器智能(PAMI)技术委员会在每年的 CVPR 颁发的“计算机视觉基础贡献奖”,表彰十年前对计算机视觉研究产生了重大影响的 CVPR 论文。该奖项以理论化学家和认知科学家 H. Christopher Longuet-Higgins 命名。

1-xNbitBZOxc.png


Best Student Paper Award(最佳学术论文)

最佳学术论文-wxJtFycAqN.png

Best Paper Honorable Mention Award:最佳论文提名奖
CVPR最佳论文荣誉奖由会议主席任命的的委员会选出,用于表彰会议中的杰出工作。

最佳论文提名-dxvcPHnYJJ.png


CVPR 2020最新论文及学者信息可参见AMiner CVPR专题

[关于转载]:本文为“AMiner”官网文章。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AMiner”官网。谢谢您的合作。

二维码 扫码微信阅读
推荐阅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