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 正文

宠物狗、宠物猫相继发现感染新冠肺炎,宠物会成为疫情传播链的一部分吗?

作者: 学术君

时间: 2020-04-07 20:54

随着新冠病毒在世界各地的迅猛传播,大家开始担心,这种病毒会不会在人与宠物之间传播?

此前据 Science 报道,比利时已经出现了一例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 )的宠物猫。比利时卫生官员表示,在猫主人新冠肺炎确诊一周左右,这只猫出现腹泻、呕吐和呼吸困难的症状。这也是全世界首例已知的感染新冠病毒(SARS-CoV-2)的宠物猫。

之后,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渔农自然护理署报道,一只 17 岁的博美犬新冠病毒检测为“弱阳性”,后被进一步确诊。

5 日,美国纽约市布朗克斯动物园发表声明说,该园一只 4 岁的雌性马来亚虎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为阳性。布朗克斯动物园是美国最知名的动物园之一,受疫情影响,已于 3 月 16 日暂时关闭。

202004070201.jpg

宠物究竟会不会传播新冠病毒?

在 2003 年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SARS)爆发期间,研究人员已经证实狗和猫有许多与人类相同的细胞受体,这些受体可以与病毒结合。科学家报告称,猫可能会感染这种病毒,并将其传递给其他猫科动物。

而在今年 1 月下旬,《病毒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预测,猫、猪、雪貂和某些灵长类动物受到感染的风险可能更大,因为新冠病毒可以附着在含有该受体的细胞上。

3 月 31 日,发表在 bioRxiv 上的一篇未经同行评审的研究论文中写道:“猫和狗每天与人密切接触,因此了解它们对新冠病毒的易感性,对于控制新冠肺炎疫情非常重要。”

202004070202.jpg

感染人类细胞的新冠病毒(红色)

由病毒学家步志高领导的研究小组将新冠病毒样本注入了 5 只家猫的鼻子中,六天后,其中两只猫被安乐死,之后研究人员在它们的上呼吸道中发现了病毒 RNA 以及传染性病毒颗粒。

另外三只受感染的猫咪被关在笼子里,与未受感染的猫科动物相邻。研究团队后来在其中一只暴露的猫咪身上检测到病毒 RNA ,这表明它从受感染的猫咪呼出的飞沫中感染了病毒。所有四只受感染的猫咪也都产生了抗新冠病毒的抗体。

该研究的作者在论文中指出,对猫咪中新冠病毒的监测,应被视为应对人类感染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一部分。

宠物检测进展

目前,已有几个实验室开发出了适用于宠物的新冠病毒检测方法。在美国地方和联邦动物卫生机构的要求下,华盛顿动物疾病诊断实验室(WADDL)2 周前宣布已经开发出了一种针对宠物的新冠病毒检测方法。官员们之所以如此担心宠物问题,是因为位于华盛顿州 Kirkland 的一家疗养院是 3 月初美国首次爆发新冠病毒的所在地,这里的好多居民也养了猫咪。

WADDL 的新冠病毒宠物检测方法与人类检测方法类似,都是使用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来扩增病毒的 RNA。

WADDL 执行主任 Timothy BaszlerBaszler 说,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批准了该诊断方法,如果需要的话,WADDL 可以开始每天检测多达 100 只宠物。

202004070203.jpg

在全球拥有80多家诊断实验室的爱德士实验室公司(IDEXX Laboratories)也在 3 月中旬公布了一款新冠病毒动物检测试剂盒,与 WADDL 一样,它也是基于 PCR 技术,使用猫和狗的样本进行开发,此外, IDEXX 公司研究使用的样本还包括了马。

IDEXX 高级主管 Jim Blacka 说:"如果有必要开始对宠物进行检测,我们准备将其商业化,并广泛推广。"

但无论是哪种检测方法,在实施过程中都存在着一些障碍。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缺乏紧迫性。宾夕法尼亚大学兽医学院的微生物学家 Shelley Rankin 说,鉴于仅在美国就有大约 1.5 亿只狗和猫,如果宠物可以轻易地感染新冠病毒,那么现在我们应该会看到很多感染的例子。“然而,没有人报告,猫和狗的呼吸道感染出现激增。”

宠物要不要检测的争议

尽管有宠物感染的案例出现,但是与目前估计超过百万人群感染的总数相比,被诊断出患有新冠肺炎的宠物数量简直是小巫见大巫。包括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在内的专家们也强调,目前来看狗和猫对人构成的危险很小。

美国国家新发传染病和人畜共患传染病中心健康办公室主任 Casey Barton Behravesh 告诉《科学》杂志:"疾控中心没有证据表明宠物可以传播新冠病毒,而且根据我们目前掌握的信息,也没有理由认为宠物可能是感染源。"

目前,几个实验室虽然已经开发出了适用于宠物的新冠病毒检测方法,但并没有开始广泛推广。美国农业部( USDA )也表示反对这一做法,许多专家也担心这会传播不必要的恐惧,尤其是有报道称,一些宠物的主人已经开始抛弃他们的宠物。

Rankin 认为,美国农业部的文件阻止了实验室在未经美国农业部批准的情况下,对人类伴侣动物进行广泛的新冠病毒检测。

Baszler 也认为,这些建议是有帮助的,因为如果宠物的病毒检测呈阳性,我们并不清楚下一步该怎么办。“如果你在一个没有人生病的家里养了一只病毒检测呈阳性的狗,你该怎么处理那只动物?你会对它进行隔离吗?在哪里隔离?谁来决定何时解除隔离?" 他表示,在没有明确处理步骤的情况下匆忙开展检测,"只会造成焦虑和恐惧。"

非营利组织生态健康联盟(EcoHealth Alliance)副主席 Jonathan Epstein 说,即使已经有三只宠物被检测出病毒呈阳性,也不应该拉响警报。"检测到病毒 RNA 不代表动物会排出传染性病毒,我们现在的重点应该放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上,因为这才是导致流行病的原因。"

202004070204.jpg

不过,Baszler 也表示:“尽管我们没有证据表明宠物可以传播病毒,但我们迫切需要更多的证据。

Baszler 正在与州兽医官员联合制定一个宠物检测计划。如果这项工作开始,首先关注的是那些已经有成员被检测出病毒呈阳性的家庭所养的动物。如果这些动物也呈阳性,兽医们就可以对它们进行研究,以了解更多关于病毒是怎样传染给猫和狗的信息。

Epstein 说,即使新冠肺炎最终成为一种纯粹的季节性疾病,了解宠物在病毒传播中所扮演的角色也将是有用的。如果动物确实会传播病毒,那么在你有年长的亲戚来访时,或者当你把狗作为情感支持动物带到养老院时,你就知道应该采取额外的预防措施。

就目前而言,Behravesh 建议我们像对待自己一样对待我们的宠物。"如果你生病了,尽量不要和你的宠物接触,在遛狗的时候,和其他动物至少保持 6 英尺以上的距离。不要抚摸别人的狗。一定要洗手,更重要的是不要惊慌失措。"

Epstein 也同意这一点,他说:"我不想对宠物产生不必要的担忧,此时我们与猫和狗的情感联系,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在这个困难的、孤立的时期,生活中拥有伴侣动物是很重要的。”

参考资料:

https://www.sciencemag.org/news/2020/03/quarantine-cat-disinfect-dog-latest-advice-about-coronavirus-and-your-pets

https://www.sciencemag.org/news/2020/03/should-pets-be-tested-coronavirus

往期回顾:

朱小燕:人工智能圈儿里的“弄潮儿” | 人工智能全球女性榜单专栏

黄萱菁:期待更多女性领会计算机科学的奥妙 | 人工智能全球女性榜单专栏

你玩过的乐高积木,可能需要长达1300年才能完全降解

[关于转载]:本文为“AMiner”官网文章。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AMiner”官网。谢谢您的合作。

二维码 扫码微信阅读
推荐阅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