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I预测剖宫产切口瘢痕妊娠术中大出血的应用价值

Chinese Journal of Radiology(2020)

引用 3|浏览15
暂无评分
摘要
目的:探讨MRI预测剖宫产切口瘢痕妊娠(CSP)术中大出血风险的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2018年1月至12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的77例CSP患者资料,均在术前行MRI平扫检查,按其终止妊娠术中出血量分为术中大出血组11例和非术中大出血组66例。记录患者的临床资料,包括年龄、停经时间、剖宫产次数、距末次剖宫产时间、人工流产次数、术前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β-hCG)值,并记录术前MRI影像特征(CSP分型、孕囊的最大直径、子宫下段瘢痕厚度及孕囊周围或宫腔出血)。采用独立样本 t检验或配对秩和检验比较两组间计量资料的差异,采用χ2检验比较计数资料的差异。将两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的危险因素进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绘制受试者操作特征曲线,评估预测术中大出血的效能。 结果:停经时间、孕囊最大直径、子宫下段瘢痕厚度在CSP术中大出血组和非术中大出血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P<0.05)。年龄、剖宫产次数、距末次剖宫产时间、人工流产次数、术前β-hCG值、CSP类型、孕囊周围或宫腔出血在两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P>0.05)。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两组间仅子宫下段瘢痕厚度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02,比值比为4.222,95%可信区间为1.679~10.614)。停经时间、孕囊最大直径、子宫下段瘢痕厚度的预测术中大出血的曲线下面积分别为0.750、0.829和0.899,最佳预测指标为子宫下段瘢痕厚度,其预测的最佳阈值为2.25 mm,诊断灵敏度、特异度、约登指数分别为90.9%、75.8%和66.7%。 结论:子宫下段瘢痕厚度是CSP术中出血的独立危险因素,术前MRI仔细观察子宫下段瘢痕形态,客观、准确地测量其厚度,可较准确预测术中大出血风险。
更多
查看译文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