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总动脉周围交感神经网剥脱切除术治疗脑性瘫痪患儿的效果及对其认知功能的影响

Chinese Journal of Applied Clinical Pediatrics(2015)

引用 1|浏览9
暂无评分
摘要
目的:探讨颈总动脉周围交感神经网剥脱切除术治疗脑性瘫痪( CP )患儿的临床效果及对其认知功能的影响作用。方法采用回顾性研究的方法,纳入新乡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脑科疾病中心2008年7月至2014年8月收治的学龄前CP患儿69例。其中采用颈总动脉周围交感神经网剥脱切除术治疗43例(手术组),拒绝采用手术治疗患儿26例(未手术组)。检测并比较2组患儿治疗前与治疗6个月的肌张力改善、运动能力改善情况,并测定2组患儿治疗前、治疗6个月的发育商( DQ)、智商( IQ)、双侧大脑中动脉( MCA)血流动力学指标差异。结果治疗6个月后,手术组患儿的肌张力评分[(2.2±1.1)分]、步行能力评分[(3.5±0.7)分]均显著优于未手术组[(4.5±0.6)分、(2.7±0.8)分](P均<0.05),同时较治疗前[(4.8±0.6)分、(2.2±0.9)分]显著改善(P均<0.05)。治疗6个月后,手术组患儿IQ评分、大动作、精细动作、社会适应、个人社交、语言评分及MCA的平均流速( MV)、峰值流速( PV)、阻力指数( RI)、搏动指数( PI)测定值显著高于未手术组,同时较治疗前显著改善(P均<0.05)。结论颈总动脉周围交感神经网剥脱切除术治疗CP患儿具有较好的临床效果,同时能够显著改善患儿的认知功能。
更多
查看译文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