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管癌根治性术后预防性IMRT所致放射性胃炎的剂量学研究

Chinese Journal of Radiation Oncology(2016)

引用 1|浏览8
暂无评分
摘要
目的:研究食管癌根治性术后预防性IMRT后急性放射性胃炎发生与胸腔胃受量关系。方法对接受根治性术的49例食管癌患者术后预防性IMRT的治疗计划及患者治疗期间的急性放射性胃炎发生的情况进行分析。 ROC曲线分析与急性放射性胃炎发生可能相关的物理学指标,组间比较行χ2检验,Logistic法多因素分析。结果全组共19例(39%)患者出现≥2级急性急性放射性胃炎。 ROC曲线分析结果显示与急性放射性胃炎发生相关的物理变量包括胃Dmax、胃Dmean、LSTT5—LSTT40及V10—V50;依据ROC曲线所得各物理指标分界值对患者进行分组,除V5之外,余指标分界值以上组患者≥2级急性急性放射性胃炎发生率明显高于分界值以下组患者,各物理指标的组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 P=0.000~0.022)。多因素分析结果显示LSTT5和V40为预测≥2级急性放射性胃炎发生的指标( P=0.026、0.001)。结论在制定食管癌术后患者预防性IMRT的治疗计划时应注意保护胸腔胃,DVH可以很好预测急性放射性胃炎发生,其中胃LSTT5及V40为预测指标。但最终有待于增加样本量进一步研究。
更多
查看译文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