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微纳结构与金属纳米层的颜色调控技术研究?

ACTA PHYSICA SINICA(2015)

引用 1|浏览2
暂无评分
摘要
本文提出一种基于微纳结构及金属纳米层的颜色调控方法。通过理论分析研究,建立了基于多孔氧化铝(PA)微纳结构与金属纳米层的颜色调控物理模型。以此为基础,在孔深分别为250 nm和410 nm的PA模板表面磁控溅射铝(Al)金属纳米层,对其反射干涉光谱分析可知,通过控制PA模板的孔深可实现可见光谱范围内的颜色调控。此外,基于掩膜在孔深为410 nm的PA模板表面局域溅射铬(Cr)金属纳米层,通过对其反射干涉光谱分析并与相同孔深的镀Al金属纳米层的PA颜色进行对比,可以发现改变金属纳米层的材料和厚度同样可以实现颜色调控,并通过局域颜色调控制备出彩色图案。研究结果表明,基于微纳结构及金属纳米层的颜色调控是一种切实可行和有效的方法。
更多
查看译文
关键词
micro nano structure,metal nanolayer,color tuning,porous alumina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