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系统揭示领导者的哪些行为和特征有助于促进组织文化建设,弥补现有理论的不足,文章通过开放式问卷调查、对67位经理的结构化访谈、对10位优秀企业家的二手资料研究,识别出文化领导力的具体内涵;通过一家集团企业的"/>

文化领导力:内涵界定及有效性初探

南开管理评论(2018)

引用 0|浏览7
暂无评分
摘要
为了系统揭示领导者的哪些行为和特征有助于促进组织文化建设,弥补现有理论的不足,文章通过开放式问卷调查、对67位经理的结构化访谈、对10位优秀企业家的二手资料研究,识别出文化领导力的具体内涵;通过一家集团企业的两轮问卷调查获得的513份有效数据进行因子分析和回归分析,检验了文化领导力对员工、对企业价值观的内化程度和组织认同的影响。以上研究识别出文化领导力最关键的12个维度:明确理念、宣传灌输、阐释明理、树立榜样、率先垂范、关怀员工、勇于担当、坚持不懈、任人唯贤、奖惩分明、感召鼓舞和营造氛围。本文将这些维度归入明道、行道、护道三类,并结合实例详细阐述,最后说明了研究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价值。
更多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