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支持-间质细胞肿瘤DICER1热点区域突变及相关临床病理学特征

Zhonghua bing li xue za zhi = Chinese journal of pathology(2020)

引用 2|浏览63
暂无评分
摘要
目的:探讨DICER1基因在卵巢支持-间质细胞肿瘤(Sertoli-Leydig cell tumor,SLCT)的热点区域突变及相关临床病理学特征。方法:收集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病理科2010—2017年诊断的43例SLCT及40例其他卵巢性索-间质肿瘤(sex cord-stromal tumor,SCST)标本,采用Sanger法检测DICER1热点区域突变,根据年龄、组织学分化、复发情况等因素分类,分析与突变相关的临床病理特征。结果:在22例(51%,22/43)SLCT检测到突变,而其他40例SCST未检测到突变。SLCT中最常见突变为第24号外显子p.D1709N突变(41%,9/22),其次为第25号外显子p.E1813K突变(14%,3/22)。在1例微囊型SLCT中检测到移码突变(c.5464delG,p.M1837fs*16)。突变型与野生型患者的年龄存在差异,突变多见于<40岁的患者( P=0.046),与临床症状、组织形态、肿瘤复发之间未显示具有统计学意义的相关性。 结论:DICER1热点区域突变为卵巢SLCT特征性的分子病理改变,其检测有助于鉴别诊断SLCT与其他诊断困难的SCST。DICER1热点区域突变多见于年轻患者(<40岁),但目前缺乏足够证据表明突变与其他临床病理特征及生存预后相关。
更多
查看译文
关键词
DICER1,Ovarian neoplasms,Sex cord-gonadal stromal tumors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