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肿瘤外科沿革看主动性直肠癌等待观察策略研究的必要性

Zhonghua wei chang wai ke za zhi = Chinese journal of gastrointestinal surgery(2020)

引用 0|浏览16
暂无评分
摘要
实体瘤的综合治疗业已成为成熟的治疗模式。在此模式下,诸多肿瘤如乳腺癌、肛管鳞癌、直肠胃肠间质瘤、直肠癌等都在经历手术范围缩小、器官保留需求增加的演变过程。直肠癌新辅助放化疗(nCRT)后等待观察(W&W)是近年关注的热点话题。现有资料显示,对临床完全缓解(cCR)或预期有可能达到病理学完全缓解(pCR)的患者,采用W&W的策略多可获得与手术相近的肿瘤学结局,但生活质量显著改善。从肿瘤外科沿革的历程看,对直肠癌nCRT后W&W策略的获益人群筛选、方法改进、评估优化、风险防控等需要深入研究。鼓励医患共同决策、充分沟通及知情同意、谨慎开展临床研究及实践、积累高级别循证医学证据等,对推动此项工作至关重要。"主动性等待观察"理念的提出将有助于研究推进,亦须警惕实施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和风险。
更多
查看译文
关键词
Evolution,Intentional watch and wait strategy,Non-operative management,Rectal neoplasms,Surgical oncology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