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阴阳和系统论研究脑退行性疾病异病同证机制的思考

China Journal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nd Pharmacy(2013)

引用 23|浏览11
暂无评分
摘要
阿尔茨海默病和帕金森病是脑退行性病变中发病率最高的两种疾病。中医学认为二者均属肾精亏虚而致脑髓空虚,基本证侯同为肾虚髓空,现代医学研究也表明神经元凋亡或者死亡是这两种疾病的共同病理表现。抓住中西医学对这两种疾病的共性认识,在中医特色理论指导下,对兴奋性递质谷氨酸和抑制性递质γ-氨基丁酸(GABA)功能上的对立制约属性和代谢上的互根互用属性进行研究,或可为中医药防治脑老化疾病的异病同证理论提供实验室依据。
更多
查看译文
关键词
Parkinson,Alzheimer,Common syndrome with different diseases,Syndrome molecular mechanism,Theory of Yin and Yang,s disease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