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病率调查方法的研究设计

Zhonghua liu xing bing xue za zhi = Zhonghua liuxingbingxue zazhi(2006)

引用 5|浏览26
暂无评分
摘要
目的探讨与国际接轨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病率调查方法,以获取中国准确的COPD流行病学资料。方法为全国7个省/市的COPD横断面调查。在中国7个地区(北京、上海、广东、辽宁、天津、重庆和陕西),采用多阶段分层(城乡)整群随机抽样方法,分别抽取一个农村和一个城市调查点,最小的整群抽样单位为村和居委会,其中所有户籍登记40岁及以上居民均进行问卷调查和肺功能检测,问卷调查表参照COPD疾病负担研究(BOLD)制定而成,主要包括COPD可能相关的危险因素、临床症状、生存质量评估、诊断及防治状况等。对肺功能FEV1/FVC<70%者,进行支气管扩张试验、体格检查、X线胸片和心电图检测。以支气管扩张试验后FEV1/FVC<70%作为诊断COPD的标准。结果所有调查点都按统一标准和要求完成了流行病学调查,调查结果符合质量控制的要求,各协作中心的肺功能合格率都在85.0%以上,问卷合格率都在95.0%以上。总体资料合格(包括问卷和肺功能都合格)率为95.2%,总体有效应答率为79.0%。结论该方案是与国际接轨的COPD流行病调查方法,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
更多
查看译文
关键词
chronic obstructive,epidemiology,pulmonary disease,methodology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