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克替尼对比标准二线化疗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临床观察

Zhongguo fei ai za zhi = Chinese journal of lung cancer(2015)

引用 4|浏览13
暂无评分
摘要
背景与目的比较埃克替尼作为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NSCLC)二线治疗药物与化疗的疗效及不良反应。方法收集2012年1月-2013年7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收治的32例接受盐酸埃克替尼作为二线药物以及33例同期接受化疗的晚期NSCLC患者的临床资料并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埃克替尼组有效率(overall response rate, ORR)为28.1%,化疗组为18.2%,组间无统计学差异(χ2=0.905,P=0.341)。埃克替尼组疾病控制率为43.8%,化疗组为45.5%,组间无统计学差异(χ2=0.019, P=0.890)。埃克替尼组中,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EGFR)突变者的ORR明显高于EGFR状态不明或阴性者(χ2=8.460,P=0.017)。埃克替尼中位无进展生存时间(progression-free survival, PFS)为4.1个月,化疗组为3.8个月,组间无明显差异(P=0.506)。通过Cox多因素回归分析,埃克替尼组患者的PFS与年龄、性别、病理类型以及一线最佳疗效无关。在不良反应的观察中发现埃克替尼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化疗组(P=0.001)。结论与传统化疗相比,盐酸埃克替尼可作为治疗晚期NSCLC,尤其是EGFR基因状态未明的患者的有效药物,安全性更高,患者的耐受性更好。
更多
查看译文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