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长丰县中小学生抑郁症状及其相关因素两年纵向研究

Zhonghua liu xing bing xue za zhi = Zhonghua liuxingbingxue zazhi(2014)

引用 3|浏览31
暂无评分
摘要
目的:探讨安徽省长丰县农村地区中小学生抑郁症状纵向发展趋势,并分析抑郁症状相关影响因素。方法以2009年12月整群抽取的长丰县3所中学和5所小学全体在校学生作为基线调查对象,对3~9年级所有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纵向研究则以基线调查时3~4年级和7年级学生作为研究对象,每年随访1次,共随访2次,有816人参与了3次调查。采用自编的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状况问卷,调查目标人群抑郁状况及相关因素。纵向研究采用广义估计方程分析抑郁症状的相关影响因素。结果3次调查中小学生抑郁症状检出率分别是11.3%、10.4%和8.5%。样本总人群与其中始终处于留守状态人群的抑郁症状得分,在随访中变化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13.423,P<0.001;F=5.761,P=0.003)。基线调查时有抑郁症状的学生,在随访1时有25.0%(23/92)仍存在抑郁症状;基线调查和随访1均有抑郁症状的学生,在随访2时有87.0%(20/23)仍有抑郁症状。广义估计方程结果显示,3年级、非独生子女、家庭功能障碍和自尊水平低的中小学生更易出现抑郁症状,性别、是否留守和父母文化程度与抑郁症状检出率无统计学关联。结论安徽省长丰县农村地区中小学生抑郁症状检出率在随访过程中呈下降趋势;纵向发展分析显示,抑郁症状检出率与自身特质、教育及家庭环境有关,提高家庭功能和个体的自尊水平有助于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
更多
查看译文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