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证医学对临床医学研究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影响

International Eye Science(2014)

引用 0|浏览22
暂无评分
摘要
目的:探讨循证医学对医学研究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影响。
  方法:采用整群抽样方法,选择300名临床医学研究生为研究对象。采用中文版批判性思维能力测量问卷( CTDI-CV),对实施循证医学课程前后研究对象的CTDI-CV总分及各特质得分进行测量,并比较其差异。
  结果:开展循证医学课程前后,研究对象的CTDI-CV总分均>280分,表现为正性批判性思维能力。课后总分明显高于课前(t=5.520,P<0.01)。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入学前学历、是否了解循证医学,以及是否具有临床工作经历的研究对象CTDI-CV总分均不同程度地升高。实施循证医学课程以后,批判性思维能力7项特质得分均高于课前,开放思想、分析能力、系统化能力以及求知欲均明显提高(P<0.01),但寻找真相(t=0.630,P=0.529)、批判性思维自信心(t=0.509,P=0.612)以及认知成熟度(t=1.767,P=0.079)3种特质的差异并无统计学意义。
  结论:循证医学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在以后的教学中要不断强化学生的质疑能力,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信心,进一步发挥循证医学的优势。
更多
查看译文
关键词
Clinical medial postgraduates,Critical thinking ability,Evidence based medicine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