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方式低氧对大鼠脑内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表达及神经细胞凋亡的影响

Chinese Journal of Gerontology(2011)

引用 2|浏览44
暂无评分
摘要
目的研究不同方式低氧对大鼠神经细胞凋亡以及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iNOS)表达的影响。方法三组雄性Wistar大鼠,分别经正常氧、慢性低氧及间断低氧30 d,TUNEL法观察神经细胞凋亡情况,免疫组化和Western印迹检测iNOS的表达。结果常氧对照组少见凋亡的神经细胞,低氧后凋亡神经细胞计数增多,以间断低氧神经细胞凋亡增多最为明显(35.7±7.4),较常氧对照组(7.0±3.0)和慢性低氧组(20.3±4.7)相比显著增多(P<0.01),凋亡神经细胞主要集中在大脑皮层和海马区。间断低氧组iNOS含量增加最为明显,且与凋亡细胞的分布一致。结论间断低氧更易诱导神经细胞凋亡,这可能是OSAHS患者认知功能损害的重要病理生理机制;高表达的iNOS参与了这一过程。
更多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