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脉搭桥术后并发急性肺栓塞临床分析

Chinese Journal of Integrative Medicine on Cardio-/Cerebrovascular Disease(2010)

引用 0|浏览6
暂无评分
摘要
目的针对冠状动脉搭桥冠状动脉旁路移植(CABG)术后并发急性肺栓塞的患者,探讨其发病特点,诊断程序及治疗措施。方法选择14例冠脉搭桥术后并发急性肺栓塞患者,对其发病特点、辅助检查、诊断、治疗及转归进行临床评估、分析。结果发病与高龄、术前经股动脉穿刺冠造、使用IABP、手术方式及合并高血压或糖尿病等密切相关。辅助检查超声心电图呈典型改变的占72.6%,血气分析低氧血症的占60.2%,血浆D-二聚体>500μg/L的占87.4%,螺旋CT诊断敏感性92%。确诊后接受溶栓治疗的9例,未接受溶栓治疗5例,死亡3例,随访复发1例。结论冠脉搭桥术后并发急性肺栓塞者并不少见,其发病率与易患因素密切相关。对于血流动力学不稳定的急性肺栓塞,床旁无创检查可迅速确立诊断,并指导治疗,溶栓治疗可以提高其生存率。
更多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