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对肺结核的疗效影响

The Journal of Practical Medicine(2005)

引用 10|浏览47
暂无评分
摘要
目的:探讨吸烟对肺结核的疗效影响及二者间的剂量-反应关系。方法:选取2001年9月至2002年9月在本院住院治疗并能完成2个月强化疗程的初治痰菌阳性肺结核患者261例。根据其治疗前吸烟年支情况,观察其2个月强化抗结核治疗后痰菌阴转的效果。结果:261例患者经过2个月强化治疗后202例(77.4%)患者痰菌阴转。性别、年龄、病灶范围和低蛋白血症及结核分枝杆菌的耐药菌株对痰菌阴转无明显影响(P>0.05);但在吸烟患者中随着治疗前吸烟年支量的增加,其痰菌阴转率明显下降,二者间有明显的剂量-反应关系(P=0.000)。结论:吸烟对肺结核的疗效有较大影响,应该在临床上引起注意。
更多
查看译文
关键词
Tuberculosis,pulmonary Smoking Therapeutics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