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型基质金属蛋白酶-1对乳腺癌细胞浸润能力的影响

Zhonghua zhong liu za zhi [Chinese journal of oncology](2006)

引用 1|浏览29
暂无评分
摘要
目的研究膜型基质金属蛋白酶-1(MT1-MMP)对乳腺癌细胞株浸润能力的影响,并初步探讨其作用机制。方法用20μg/ml刀豆素(ConA)刺激乳腺癌细胞株MDA-MB-453,促使其表达MT1-MMP蛋白,并用免疫细胞化学和Western blot法检测;然后加入外源性MMP-2原酶(proMMP- 2),并用明胶酶谱分析法检测proMMP-2被激活的情况;最后用侵袭实验检测细胞株的浸润能力。实验中将细胞株分为4组:空白对照组、ConA组、MMP-2组和ConA+MMP-2组,各组实验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结果利用ConA刺激后,ConA组和ConA+MMP-2组的细胞均表达MT1-MMP蛋白,另两组无MT1-MMP蛋白表达。明胶酶谱分析实验发现,MMP-2组只检测到72 000原酶形式的MMP-2, ConA+MMP-2组同时检测到72 000原酶形式和64 000活酶形式的MMP-2,其余两组检测不到任何形式MMP-2。侵袭实验结果显示,ConA+MMP-2组细胞穿过Marigel胶的细胞数目明显多于其他组。结论MT1-MMP能显著增强乳腺癌细胞株的浸润能力,其机制主要是通过激活MMP-2原酶,降解肿瘤周围的基质成分实现的。
更多
查看译文
关键词
breast neoplasms,mt1-mmp,invasiveness,in vitro,mmp-2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