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红素加氧酶-1在食管癌中的表达及与微血管生成的关系

Modern Practical Medicine(2012)

引用 1|浏览13
暂无评分
摘要
目的研究HO-1在食管癌中的表达与微血管生成的关系。方法 76份食管癌石蜡标本制成组织芯片,以28份癌旁组织、65份正常食管组织为对照,均采用Envision两步法进行免疫组化检测HO-1表达及CD31标记的微血管数。结果 HO-1在食管组织细胞核、细胞质及细胞膜中均有表达,但在正常组织中以细胞核表达为主;在食管癌组织中以细胞质/细胞膜表达为主。在食管癌浸润程度(T分期)上,T3~4期微血管数大于T0~2期(<0.05);有淋巴结转移微血管数高于无淋巴结转移患者(<0.01);TNM分期Ⅰ~Ⅱ期患者的微血管数计数低于Ⅲ~Ⅳ期(<0.01)。在食管癌组织细胞浆/细胞膜中HO-1的表达水平不同,从(-)、(+)、(2+)和(3+)微血管数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0.01),且4组相互之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0.05)。结论 HO-1在食管癌的细胞浆/细胞膜上具有较高的差异性表达,且其表达水平差异与微血管生成密切相关,提示食管癌的发生、侵袭和转移可能与HO-1相关,HO-1有可能作为食管癌新的标志物以及评估食管癌进展的客观指标。
更多
查看译文
关键词
Microvessels,Heme oxygenase-1,Immunohistochemistry,Tsophageal neoplasm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