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非小细胞肺癌一线化疗疗效与生存关系的分析

Zhongguo fei ai za zhi = Chinese journal of lung cancer(2008)

引用 4|浏览34
暂无评分
摘要
背景与目的第三代新药组成的方案在晚期NSCLC一线化疗中使大部分患者能够取得疾病控制(CR+PR+SD),我们进行了本项回顾性分析以探讨一线化疗疾病控制与疾病未控(PD)患者之间生存的差别,以及疾病控制患者有效(CR+PR)和稳定(SD)患者之间生存的差别,明确与患者生存有关的预后因素。方法本项回顾性分析纳入了完成第三代新药组成的铂类或非铂类方案一线化疗的118例IIIB期(伴恶性胸水)/IV期NSCLC患者,一线化疗的疗效按RECIST标准根据影像学结果评价为CR,PR,SD,PD四种情况。结果一线化疗后CR+PR+SD共86例(72.9%)[其中CR2例(1.7%),PR47例(39.8%),SD37例(31.4%)],PD32例(27.1%)。CR+PR+SD和PD患者MST有统计学差别,为17.8月和8.4月(P=0.001)。CR+PR和SD患者MST无统计学差别,为18.1月和15.5月(P=0.917),中位PFS无统计学差别,为7.1月和6.9月(P=0.622)。Cox多因素回归分析显示分期(IIIB期或IV期)、化疗线程(≤3线或≥4线)、一线化疗疾病是否控制是总生存的独立预后因素。结论本研究结果表明,晚期NSCLC患者一线化疗有效和稳定的患者其生存较进展患者好,疾病稳定患者的生存获益与有效患者无明显差别。
更多
查看译文
关键词
lung neoplasms outcome chemotherapy prognosis factor,outcome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