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感知在GERD相关NCCP发病中作用的初步研究

Chinese Journal of Pain Medicine(2006)

引用 2|浏览9
暂无评分
摘要
目的:初步探讨胃食管反流病(GERD)相关非心源性胸痛(NCCP)患者大脑功能区激活的特点,了解内脏高敏感在其发病中的作用。方法:4名正常对照及8名诊断为GRED相关NCCP患者,行食管内酸灌注,灌注前、中、后行功能性磁共振扫描,寻找与食管内刺激相关的脑功能区。结果:(1)静息状态下,正常对照组及GERD相关NCCP组中均观察到部分脑区活跃。(2)在食管内酸刺激时,正常对照组及GERD相关NCCP组患者较静息态时均存在PFC、ACC、IC及丘脑区的明显激活。(3)对两组激活的各脑区进行分析,采用中位数(范围)法,结果发现GERD相关NCCP组丘脑区激活较明显,但两组受试者在上述四个区域激活上无显著统计学差异(P>0.05)。(4)在GERD相关NCCP亚组中,NERD+组PFC区BA10激活较明显,NERD-SI-组IC激活较明显。结论:PFC、ACC、IC及丘脑可能是调节GERD相关NCCP患者食管内脏感知的重要脑功能区;GERD相关NCCP患者各亚组可能通过不同的高级皮层调节内脏感觉。
更多
查看译文
关键词
NCCP,Visceral hypersensitivity,GERD,fMRI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