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钠盐、体质量指数与良性前列腺增生关系的研究

Chongqing Medicine(2011)

引用 1|浏览14
暂无评分
摘要
目的探讨老年男性膳食钠盐、体质量指数(BMI)与良性前列腺增生(BPH)危险性之间的关系。方法采取以医院为基础的病例对照研究。研究组由经组织学检查证实患BPH的男性患者组成,对照组由因患其他疾病入住与研究组患者相同医院的同期患者组成。研究组与对照组各360例,1∶1匹配。采用标准调查表对全部研究对象进行问卷调查,同时对身高和体质量进行测量。采用食物频率调查表(FFQ),调查研究对象的膳食情况。采用多元logistic回归模型对患者膳食钠盐、BMI与BPH的比值比(OR)及其相应的95%可信区间(CI)进行估计。结果研究组患者钠盐摄入量[(15.39±3.17)g/d]明显高于对照组[(14.67±3.07)g/d],55~59岁年龄组中,研究组与对照组患者钠盐摄入量最高。65岁之后,随着年龄的增加,研究组患者钠盐摄入量明显高于对照组。调整了年龄及热能的摄入量后,钠盐总摄入量与BPH呈正相关(χ2=12.095,P=0.007)。并且随着钠盐摄入量的增加,发生BPH的危险性明显升高。与钠盐摄入量最低的对照组比较,研究组钠盐摄入量最高者的OR值显著增加(OR=1.827,95%CI:1.206~2.769,P=0.004)。结论钠盐摄入量与BPH呈正相关,高钠膳食可能是BPH的一个危险因素。
更多
查看译文
关键词
body mass index,sodium,prostatic hyperplasia,dietarye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