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茸血处理前后去势大鼠股骨的SRXRF分析

Nuclear Techniques(2007)

引用 2|浏览34
暂无评分
摘要
运用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Synchrotron radiation X-ray fluorescence,SRXRF)技术分析鹿茸血处理前后的去势大鼠股骨元素含量及与骨密度(Bone mineral density,BMD)的关系。分别取出假手术组、去势组和去势后经鹿茸血处理组的雌性Wistar大鼠的左股骨,经SRXRF分析,结果显示:元素Ca、P、Zn和Sr之间有非常好的正相关性。与假手术组相比,去势大鼠股骨元素Ca、P、Zn和Sr的相对强度均有降低,其中元素Ca、P的相对强度明显降低(p<0.05),其BMD也显著降低(p<0.05),说明由于Ca和P元素的大量丢失,导致骨质疏松。用鹿茸血处理后,去势大鼠股骨元素Ca、P、Zn的相对强度都有不同程度的升高,因而其BMD也显著升高(p<0.05),骨质疏松得到显著恢复。结果表明:鹿茸血有助于维持骨组织中微量元素Zn的含量,进而保持骨Ca和P的含量,从而提高BMD,减少骨质疏松的发生。
更多
查看译文
关键词
Synchrotron radiation X-ray fluorescence,Bone mineral density,Osteoporosis,Femur,Element analysis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