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微瘤型类癌5例报道并文献复习

Chinese Journal of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Pathology(2012)

引用 1|浏览34
暂无评分
摘要
目的探讨肺微瘤型类癌(carcinoid tumourlet)的临床病理学特征、免疫表型及病因学。方法对5例肺微瘤型类癌(其中4例伴肺支气管扩张症1,例伴肺腺癌)进行临床病理观察,应用免疫组化Super Vision两步法检测其特异性标记物。结果肺微瘤型类癌常伴发可导致肺部严重纤维化的疾病,亦可见于无基础炎性疾病的肺组织。肿瘤多位于小气道附近,细胞大小较一致,核呈卵圆形及短梭形,未见核分裂及坏死。免疫标记:肿瘤组织CK、EMA、TTF-1呈弱阳性,CgA、Syn、NSE、CD56及VEGF呈强阳性。结论肺微瘤型类癌具有典型类癌的病理特征和免疫表型,可能是典型类癌发生的早期阶段。气道炎症及肺纤维化导致的缺氧并非微瘤型类癌发生的必要条件,可能有其他分子机制参与微瘤型类癌的发生。
更多
查看译文
关键词
carcinoid tumor,immunohistochemistry,lung neoplasms,tumourlets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