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裂症男性患者认知功能与吸烟行为间的关系

Chinese Mental Health Journal(2009)

引用 5|浏览28
暂无评分
摘要
目的:比较首发和慢性精神分裂症吸烟和非吸烟患者以及正常对照吸烟和非吸烟者间认知功能的差异,从吸烟对精神分裂症患者认知功能影响的角度探讨精神分裂症高比例吸烟的原因。方法:收集慢性精神分裂症男性患者255例,其中吸烟组205例,非吸烟组50例;首发精神分裂症男性患者63例,其中吸烟者22例,非吸烟者41例;正常男性对照131例,其中吸烟者73例,非吸烟者58例。所有受试者都接受认知功能检查:连续作业测验(Gordon continuous performance test,CPT)、Stroop测验(Word-Color Test,SWCT)和重复性成套神经心理状态测验(The Repeatable Battery for the Assessment of NeuropsychologicalStatus,RBANS)。结果:(1)在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中,吸烟和非吸烟组在CPT各项指标上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根据Fagerstrom尼古丁依赖量表把吸烟组分成重度依赖组和轻度依赖组进一步分析,发现重度尼古丁依赖组CPT正确反应数(57.4±11.9)明显大于轻度尼古丁依赖组(47.4±18.1)和非吸烟组(48.8±17.3)(P<0.01),后两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吸烟和非吸烟组在SWCT、RBANS各项指标上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进一步分组分析也未发现3组间在SWCT、RBANS各项指标上的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2)在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中,吸烟组和非吸烟组在认知功能的各项检查上差异无统计学意义。(3)在正常对照组中,吸烟组CPT正确反应数(69.4±8.8)大于非吸烟组(66.5±14.0),进一步分组分析发现重度和轻度尼古丁依赖组CPT正确反应数均大于非吸烟组[(70.3±7.2),(69.1±9.3)vs.(66.5±14.0);均P<0.05];吸烟和非吸烟组在SWCT、RBANS各项指标上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进一步分组分析也未发现3组间在SWCT、RBANS各项指标上的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结论:吸烟对精神分裂症患者和正常对照人群认知功能中的持续注意可能都有一定的改善作用;精神分裂症高比例吸烟行为的原因可能与吸烟对认知功能的影响无关。
更多
查看译文
关键词
cigarette smoking,schizophrenia,cognitive function,cross-sectional study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