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患者CEA和SCC-Ag血清水平联合检测的临床应用价值

Journal of Modern Oncology(2013)

引用 2|浏览10
暂无评分
摘要
目的:探讨癌胚抗原(CEA)和鳞状细胞癌抗原(SCC-Ag)血清水平联合检测对宫颈癌患者的临床诊断、分期、分型,病理类型和疗效观察的价值。方法: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以100名健康人做对照,检测217例宫颈癌患者,其中手术或放射治疗后119例CEA与SCC-Ag血清水平。结果:宫颈癌患者CEA与SCC-Ag血清水平明显高于健康人,P<0.01;SCC-Ag检测宫颈癌的敏感度、准确度和阴性预测值明显高于CEA,均P<0.01;宫颈癌分期(0期-Ⅲ期)CEA和SCC-Ag血清水平组间比较,均P<0.01;宫颈癌分型(糜烂型、外生型、内生型和溃疡型)CEA和SCC-Ag血清水平组间比较,均P<0.01;治疗后缓解(CR+PR)的患者CEA和SCC-Ag血清水平明显下降,P<0.01,未缓解(MR+PD)的患者明显升高,P<0.05。另外,在检测的5例宫颈腺癌患者中有4例CEA血清水平高于界值,2例SCC-Ag高于界值。结论:宫颈癌患者CEA和SCC-Ag血清水平均明显升高,SCC-Ag对宫颈癌的诊断要优于CEA,而CEA对宫颈腺癌的诊断可能是一个良好的指标。两项检测对宫颈癌的分期,分型均有临床指导意义,特别是对宫颈癌的疗效观察作用明显,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更多
查看译文
关键词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CC-Ag,CEA,cervical cancer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