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用户认知能力的自助服务终端界面交互设计方法

Application Research of Computers(2013)

引用 0|浏览23
暂无评分
摘要
大众用户认知能力的多样性问题一直是自助服务终端界面交互设计领域的一大挑战。基于分布式认知理论对自助服务终端界面交互活动进行分析和建模,确定人机交互过程中交互活动和信息呈现之间的关系,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基于用户认知能力的自助服务终端界面交互设计方法。采用这种方法,设计人员首先要进行用户调研,识别出需要照顾的用户群体,然后进行认知能力分析,建立用户认知负荷模型,接下来描述用户的交互行为,确定基本的交互框架,再运用通用可用性设计方法建立交互设计矩阵,提出交互设计方案。以酒店自助服务终端为实例,采用该方法制定设计方案,通过与传统方法形成的设计方案进行对比,验证所提设计方法的有效性。这种交互设计方法能够帮助设计人员开发易于大众用户理解和使用的自助服务终端界面,降低用户的认知负荷,更好地满足自助服务终端用户的认知多样性需求。
更多
查看译文
关键词
universal usability,interaction design,cognitive load,distributed cognition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