酞菁铜掺杂TiO_2微腔的光谱特性和精细结构

Spectroscopy and Spectral Analysis(2007)

引用 1|浏览13
暂无评分
摘要
化学方法合成了酞菁铜(CuPc)掺杂TiO2微腔,用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拉曼光谱研究了其的光谱特性,用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XAFS)谱分析了其的精细结构。结果显示,TiO2微腔被CuPc掺杂后,CuPc和TiO2之间发生了相互作用,使红外光谱出现了900.76cm-1的振动吸收峰;同时,在3392.75cm-1的OH振动和2848.83cm-1的CH振动发生了"红移";酞菁大环平面的C—C或C—N振动、苯环上C—H面内和C—N面外的弯曲振动也有一定的峰位移动和强度变化。在拉曼光谱图上,CuPc掺杂TiO2微腔中出现的403.4,592.1和679.1cm-1的TiO2的特征振动峰,但它们发生了波数移动,而在1586.8和1525.6cm-1出现的振动峰说明CuPc和TiO2形成了复合体,这些变化与酞菁铜的大环分子结构的平面取向有关。在XAFS上,CuPc掺杂TiO2微腔中的Ti呈现四面体TiO4的结构形式,TiO2的内层的中间距离和表面结构发生了变化。
更多
查看译文
关键词
CuPc-doped TiO2 microcavities,FTIR,Raman spectrum,XAFS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