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麻醉和清醒状态对高频超声心动图评价小鼠心功能影响的研究

Chinese Journal of Ultrasonography(2006)

引用 7|浏览17
暂无评分
摘要
目的比较小鼠在麻醉和清醒状态下,高频超声心动图检测心功能的重复性和可行性。方法随机将40只小鼠平均分为两组,在清醒的基础状态下予超声心动图检查一次,随后麻醉组腹腔注射氯胺酮和甲苯噻嗪,清醒组注射同等剂量生理盐水,每隔10 min检测超声心动图一次,至30 min后变为隔15 min一次,至第60min停止。观察心率、左室短轴缩短率(FS)、每分钟心输出量(CO)随时间的变化情况。结果与基础状态比较,麻醉剂使小鼠心率、FS、CO显著降低(P<0.05),在10~20 min降为最低,随后逐渐恢复,至第60 min不能完全恢复至基础状态;左室收缩末期内径(LVESD)和舒张末期内径(LVEDD)均扩大,第20 min最大,随后降低,LVEDD能在第60 min恢复至基础值,而LVESD不能恢复正常;小鼠的心率与FS呈正相关(r=0.884,P<0.001)。清醒组小鼠各个时间点测量值变异系数比麻醉组小。结论麻醉小鼠心功能显著降低,重复测量不稳定;清醒状态下小鼠心功能重复测量稳定。高频超声检查小鼠心脏功能应当采取清醒状态下的评价参数。
更多
查看译文
关键词
Anesthesia,Echocardiography,Mice,Ventricular function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