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管癌患者术后胸腔感染的危险因素研究

Chinese Journal of Nosocomiology(2013)

引用 23|浏览25
暂无评分
摘要
目的调查食管癌术后患者胸腔感染的危险因素,探讨有效的防治措施。方法将2005年1月-2013年1月心胸外科142例食管癌术后患者分为感染组22例与非感染组120例,在严格无菌操作下抽取142例食管癌术后的患者的胸水或胸腔引流管前端3cm进行细菌培养,并详细记录细菌培养结果,前瞻性研究食管癌术后胸腔感染患者的危险因素,进而制定相应的预防措施。结果 142例食管癌术后患者的胸腔感染22例,感染率为15.49%,检出病原菌18株,以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埃希菌为主,各占22.22%,铜绿假单胞菌、鲍氏不动杆菌、肺炎克雷伯菌及褪色沙雷菌各占11.11%;经χ2检验,胸腔感染与手术操作时间、术中出血量、住院时间及胸引管留置时间均有显著关系(P<0.001、0.025、0.035、0.022);与患者年龄、性别、肿瘤大小、使用抗菌药物等无关;多因素回归分析显示,手术操作时间、胸腔引流管留置时间是影响食管癌术后胸腔感染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食管癌术后患者胸腔感染与手术操作时间、胸引管留置时间关联密切,手术时间、胸引管留置时间越长,发生胸腔感染的机会就越大,应制定有效预防措施,降低食管癌术后胸腔感染的发生率。
更多
查看译文
关键词
Chest infection,Thoracic surgery,Risk factor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