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分变化对毛竹林与常绿阔叶林土壤N素矿化的潜在影响

Chinese Journal of Ecology(2013)

引用 2|浏览22
暂无评分
摘要
水分变化会影响森林土壤氮素矿化作用,进而影响到森林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本文采用室内好氧培养法,分析了毛竹林和常绿阔叶林土壤氮素在不同水分条件下(15%、30%、45%含水率)的矿化作用(氨化作用和硝化作用)。结果表明:(1)不同水分条件下,2种森林土壤氮素净矿化量累积过程均符合一级动力学模型N t=N0(1-e-kt);(2)水分变化对模型中矿化势(N0)影响较大,30%含水率时,毛竹林和常绿阔叶林土壤N0均最大,含水率降至15%(干旱)或升至45%(涝害)时,毛竹林N0减少的幅度明显小于常绿阔叶林,前者分别仅减少11.7%、10.4%,但后者分别减少29.0%、30.2%;(3)水分变化对毛竹林土壤硝化作用影响较小,但会抑制常绿阔叶林土壤硝化作用,从而改变土壤氮素矿化格局(净氨化量/净矿化量)。这些发现说明,毛竹林土壤氮素矿化比常绿阔叶林更不易受水分变化的影响,这为全球水分变化下毛竹向常绿阔叶林潜在扩张能力的评价提供了参考。
更多
查看译文
关键词
soil N mineralization,evergreen broad-leaved forest.,Phyllostachys edulis forest,soil moisture variation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