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发性过敏性肺炎的误诊分析及文献复习

Chinese Journal of Respirator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2013)

引用 1|浏览37
暂无评分
摘要
目的探讨过敏性肺炎的临床特点和误诊原因,提高临床医师对过敏性肺炎的诊治水平,减少复发。方法回顾性分析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诊治的1例过敏性肺炎的发病、误诊、进展、治疗、痊愈、复发等过程,结合文献,着重阐述过敏性肺炎的病因、发生机制、临床特征、误诊原因及治疗体会。结果过敏性肺炎多有抗原性有机粉尘及化学物质接触史,临床症状无特异性,胸部影像学表现为"游走性"的多发网格状或斑片状浸润影,肺功能检查示限制性通气功能障碍和弥散功能下降,血嗜酸粒细胞不高,血清IgG沉淀抗体、支气管肺泡灌洗液淋巴细胞不一定异常;病理组织学的改变复杂,急性到慢性病例表现为从急性炎症到慢性纤维化的渐进过程。治疗应尽快给予全身糖皮质激素,同时应定期随访,反复强调避免接触抗原的重要性,预防复发。结论过敏性肺炎因症状表现不典型,临床中容易误诊,应结合接触史、临床特点、影像学表现、实验室检查、活检病理等方面确诊,及时治疗。
更多
查看译文
关键词
Relapse,Hypersensitivity pneumonitis,Diagnosis,Misdiagnosis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