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结芽孢杆菌活菌片联合三联方根除幽门螺杆菌的临床研究

Chinese Journal of Microecology(2013)

引用 23|浏览5
暂无评分
摘要
目的观察和评价凝结芽孢杆菌活菌片(商品名:爽舒宝)联合三联方根除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H.py-lori)的疗效。方法将90例H.pylori感染患者随机分为治疗Ⅰ组、治疗Ⅱ组和对照组,每组30例。治疗Ⅰ组:常规三联方根除治疗1周的同时,口服凝结芽孢杆菌活菌片(商品名:爽舒宝),根除治疗结束后,继续服用爽舒宝1周。治疗Ⅱ组:常规根除治疗1周的同时,口服爽舒宝,根除治疗结束,继续服用爽舒宝3周。对照组:常规根除治疗1周,不用任何微生态制剂。观察记录三联方根除治疗期间和治疗结束后4周内发生的任何不良反应。结果治疗Ⅰ组和Ⅱ组H.pylori检测值均显著低于对照组,H.pylori根除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Ⅱ组H.pylori检测值低于治疗Ⅰ组,H.pylori根除率高于治疗Ⅰ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三联方根除治疗中,治疗Ⅱ组和治疗Ⅰ组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Ⅱ组和治疗Ⅰ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三联方根除治疗结束后4周内,治疗Ⅱ组不良反应发生率最低,其次是治疗Ⅰ组,对照组不良反应发生率最高,三组之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爽舒宝联合三联方根除H.pylori,能够提高H.pylori根除率,减少治疗过程中不良反应的发生。根除治疗结束后再服用3周的益生菌,能彻底恢复肠道菌群平衡,减少三联方根除治疗结束后不良反应的发生,值得临床推广。
更多
查看译文
关键词
Triple therapy,Helicobacter pylori,Eradication,Bacillus coagulans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