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35岁以上居民吸烟、被动吸烟及戒烟现状调查

Modern Preventive Medicine(2012)

引用 0|浏览16
暂无评分
摘要
目的了解沈阳市居民目前吸烟、被动吸烟、戒烟相关情况,为有针对性地制定控烟措施提供基础资料。方法对社区慢性阻塞性肺病预防与控制适宜技术研究所获得的2194份35岁以上沈阳市社区居民问卷调查中吸烟信息进行分析。结果吸烟率为37.1%,现在吸烟率为27.7%,常吸烟率为27.6%,重型吸烟率为12.8%。男性吸烟率及吸烟量均高于女性(P﹤0.001)。35~49岁年龄组吸烟率最高(29.9%)。不同受教育程度人群吸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但不同收入水平的人群吸烟率存在差异。被动吸烟率女性高于男性,且随年龄增加,呈下降趋势。吸烟者中戒烟率为25.2%,复吸率为11.9%,接受医生劝导戒烟者戒烟率(34.7%)高于自主戒烟者(6.8%)。结论不同年龄、性别、家庭收入者吸烟率及成功的戒烟率差别明显。应进一步加强中青年人群烟草危害的健康教育及戒烟知识推广,倡导给予戒烟者更多的帮助,尤其是医生劝导戒烟及指导药物戒烟,提高戒烟率,减少烟草危害。
更多
查看译文
关键词
Smoking,Passive smoking,Smoking cessation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