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OH处理对褐煤吸水性能的影响

Research and Exploration in Laboratory(2013)

引用 23|浏览13
暂无评分
摘要
为了提高褐煤的品质,改善其应用性能,采用NaOH溶液对锡林浩特白音华褐煤(XL)和神东褐煤(SD)进行处理。利用接触角测定仪表征了原煤和处理后煤样的表面润湿性;复吸水实验及不同相对蒸汽压下的平衡含水量表征了原煤和处理煤的持水性能,并通过测定碱溶物的含氧官能团种类和含量,分析了NaOH处理前后褐煤持水性能改变的原因。研究结果表明:NaOH处理使XL和SD接触角分别增加了35.8°和43.7°,煤样的疏水性能增强;碱溶解破坏了煤中的含氧官能团,使煤样复吸水能力减弱,从而达到了提质的目的。另外,NaOH处理对煤的平衡含水量影响随着相对蒸汽压的变化而变化。
更多
查看译文
关键词
alkali treatment,water re-absorption,lignite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