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萨奇病毒腺病毒受体的表达对基因工程腺病毒抗瘤活性的影响

Ai zheng = Aizheng = Chinese journal of cancer(2005)

引用 25|浏览21
暂无评分
摘要
背景与目的:腺病毒是研究最多的一种溶瘤病毒,也是基因治疗最常用的一种载体,但作为溶瘤病毒或载体,其治疗恶性肿瘤的疗效很大程度上受到组织器官表达柯萨奇病毒腺病毒受体(Coxsackieandadenovirusreceptor,CAR)的影响。本研究旨在观察CAR表达对腺病毒感染力及临床疗效的影响。方法:收集29例基因工程腺病毒(H101)临床试验患者的病理标本,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CAR表达,分析CAR表达与临床疗效的关系。体外通过流式细胞仪检测不同肿瘤细胞表面CAR表达,用MTT法测定病毒对不同细胞的抑制率,以观察CAR表达与H101感染力的关系。结果:29例恶性肿瘤患者中,10例有效病例CAR阳性表达者7例(70.0%),19例无效病例CAR阳性表达仅6例(31.6%),CAR表达与临床疗效呈显著性相关(P=0.048)。体外实验结果显示,不同肿瘤细胞株CAR的表达存在差异,其表达量与H101对细胞的感染力(病毒对肿瘤细胞抑制率)呈正相关(r=0.986)。结论:CAR的表达与腺病毒的感染力及临床疗效密切相关,CAR高表达的肿瘤对腺病毒治疗的疗效较低表达者明显为好。
更多
查看译文
关键词
neoplasms,infectivity,coxsackie and adenovirus receptor,efficacy,adenovirus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