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酸头孢他美酯单药或联合头孢曲松序贯治疗下呼吸道感染的临床研究

Chinese Journal of Practical Internal Medicine(2008)

引用 23|浏览23
暂无评分
摘要
目的观察口服盐酸头孢他美酯单药或静脉滴注头孢曲松联合口服盐酸头孢他美酯单药序贯治疗下呼吸道感染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方法采用开放性、多中心的临床研究方法,将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广州军区总医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和广州市胸科医院2006年4月至2007年1月入选的141例下呼吸道感染的患者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分为口服组和序贯组。口服组(80例)予头孢他美酯0.5g,每日2次;序贯组(61例)予静脉滴注头孢曲松,待病情改善后改为口服头孢他美酯0.5g,每日2次。两组总疗程均为5~14d。比较治疗前、治疗后第4天和疗程结束时的疗效、症状评分、细菌学检查及不良反应。结果两组治疗下呼吸道感染的总有效率为87.9%,其中口服组为85.0%,序贯组为91.8%。两组对急性支气管炎的临床有效率均达100%,口服组与序贯组对肺炎的疗效分别为为88.0%和96.8%。支气管哮喘合并感染的有效率为87.5%,支气管扩张合并感染的有效率58.3%。与治疗前相比,两组患者治疗第4天与治疗后全身症状及呼吸系统的临床试验总评分较治疗前明显下降(P均<0.01)。两组总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7.3%,药物不良反应总发生率为5.5%,均可耐受。细菌培养的总阳性率37.6%,主要菌种为流感和副流感嗜血杆菌。口服和序贯两组细菌总的清除率为81.1%。药敏试验头孢他美酯对流感嗜血杆菌清除率达100%,副流感嗜血杆菌清除率为87.1%,对急性支气管炎和肺炎的细菌清除率合计为85.7%。结论盐酸头孢他美酯口服和序贯治疗均可作为治疗下呼吸道感染的有效方法,尤其对急性支气管炎和肺炎的临床疗效显著,且具有较好的耐受性和安全性。
更多
查看译文
关键词
cefetamet pivoxil,ceftriaxone,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sequential therapy
AI 理解论文
溯源树
样例
生成溯源树,研究论文发展脉络
Chat Paper
正在生成论文摘要